Ryan Fung:太陽能成本續下降,可再生能源投資又如何

A+A-
圖片來源:Costfoto/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經歷接近兩年戰火,儘管全球能源危機已經緩解,但資本市場仍然密切關注能源市場、地緣政治和全球經濟的不穩定,未有全面押注新能源市場。

但低碳經濟確實正在崛起,悄悄改變能源行業的格局,國際能源署(IEA)在其 「2023 年世界能源展望」中的報告提到,清潔能源經濟受到三大因素推動:(一)全球減排、(二)清潔能源技術成熟、(三)能源安全。

運用太陽能光電的新型清潔能源經濟的出現,為未來的能源發展帶來了希望。自 2020 年以來,清潔能源投資已經增長了 40%,這反映了對減少排放、成熟清潔能源技術的經濟案例以及能源安全的日益關注。

以太陽能行業為例,因為下游需求的下降及庫存累積,根據花旗分析員引述的數據,多款太陽能產品價格不斷下降兼且創下歷史新低,如多晶矽、矽片、電池片和組件的市價分別下跌 14.9%、16.7% 至 22.1%、23.8% 至 24.3% 和 8.0% 至 9.1%。而展望第四季,預計多晶矽價格將因產能增加而持續下跌。這可能會導致矽片、電池和組件的價格進一步下跌,這將會令太陽能發電變得更具競爭力和更容易負擔,相信有助於推動清潔能源的普及和應用。

從投資角度看,雖然清潔能源、轉型技術愈趨成熟是不爭事實,但畢竟現代的經濟結構脫離不了石油,去碳化時間表無人能說準,在石油供應減少、需求沒大分別之下,受惠的反而是舊經濟股票的股價。

反觀太陽能行業似乎仍然無運行,多款太陽能股股價過去兩年多也沒有起色。簡單而言,投資永遠切忌單元思考, 以為受惠國策就是好事,很多時候從供求關係去思考反而更具裨益。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佬。從事過公共政策、科網、金融、媒體相關工作,近年轉型專注於 ESG 領域,成為全球首批特許 ESG 分析員,不時也文也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