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馬:由成人比賽轉成兒童玩意

A+A-
圖片來源:Boaz Meiri/Wikimedia Commons

今時今日,在遊樂場看到旋轉木馬,一排排燈膽耀眼明亮,木馬和各動物雕刻得精緻,圓形大木臺華麗而夢幻。這個大玩具,是從何來的呢?原來是跟旋轉木馬的法文來源 Carrousel 有關。

在名為刺環的比賽中,騎手需要將半空的環套到騎槍上。 圖片來源:manege1913paris

法文 Carrousel 的意思,是「打小仗(Little war)」,來自 12 世紀阿拉伯人的馬球競技。騎馬者互相擲球接球,球不能落地,否則算輸。這種競技遊戲大約在 16 世紀傳到法國,被改成為騎兵表演盛事。首場表演於 1662 年 6 月 5 日 至 6 日在巴黎舉行,場面盛大。當時,所有達官貴族都出席觀賞這場盛事。而表演的場地,就以卡羅索命名,也就是卡羅索廣場(Place du Carrousel)。

盛事當然不只有表演,也有比賽,其中一種叫刺環錦標賽。這種競技比賽由北非人傳至西班牙,後來傳遍歐洲。比賽場地內有七彩絲帶將圓環懸在樹枝上或橫木桿上,玩者持槍騎馬,見環即以槍刺穿其中空位置,只要刺得準,圓環就會沿槍杆滑到手柄處,而絲帶則繼續繫緊圓環,所以刺中的環愈多,騎槍上就有愈多彩帶隨風飛揚,騎士就當然愈英俊啦!

或者因為參加這種比賽實在「有型」,有人為此設計裝置來練習。在地上立一根柱作中軸,上面搭上橫木,橫木一端有鐵練吊起鞦韆,另一端則有人或馬騾推這條橫木,令橫木旋轉,練習者就在鞦韆上刺環。

中華氹氹轉 Bague Chinoise。 圖片來源:nicolaslefloch.fr

到了 19 世紀初,這種練習刺環的器具,漸漸變成氹氹轉玩具,玩者也不再在乎卡羅索盛會的比賽了。1815 年,巴黎某花園裡,建了新型的氹氹轉,名叫「中華氹氹轉(Bague Chinoise)」。四人坐在圓盤座椅上,手上有「小騎槍」,另有一人站在圓盤外,手執圓環。坐在座椅上的人,就在圓盤轉的時候,像卡羅索的刺環賽參加者一樣用手上的「小騎槍」刺中圓環。當時,這些氹氹轉都是以人手轉動,所以,氹氹轉遠不及現今所見的旋轉木馬大。

到了 19 世紀中期,有英國人建造了大型的「氹氹轉」,在裡面安裝蒸汽機,蒸汽機的力量比人畜大得多,所以圓型木臺上就能裝上兩三行木馬,而這些木馬又裝有機關,令木臺旋轉時,木馬緩緩升降。今時今日所見的旋轉木馬,就是從此而來。不過,當年此種蒸汽機「氹氹轉」大型玩具,花樣很多,有「氹氹轉帆船」,「氹氹轉過山車」,這些氹氹轉的圓臺不是平的,而是有起伏的。後來這些大玩具改以鋼鐵建造,以及用電驅動之後,就難以再令人想起氹氹轉,只令人想起洗衣機。 旋轉木馬,也不止有木馬,曾有工匠笑言:「諾亞方舟上的動物,現在都在旋轉木馬上面。」長頸鹿、駝鳥、鹿、兔、象、豹、獅子、青蛙(也可能是蟾蜍)、老虎、金魚、貓、駱駝,統統都可以騎。以前旋轉木馬旁常常有管風琴箱(fairground organ)奏樂,今天的木馬多數有電子喇叭播唱片。以前玩旋轉木馬的人多數是成年人,現在多數是兒童。兒童騎在動物上面聽音樂,看風景轉,沒有人再用騎槍刺圓環了。

參考資料


Frederick Fried, A Pictorial History of the Carousel. New York: AS Barnes and Company. 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