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動情緒的顏色力

A+A-
圖片來源:pantone.com

Christian Louboutin 和 YSL 為何要為一對紅底高跟鞋打官司?因為顏色擁有令人聯想的能力,我們看到紅底高跟鞋,就會想到 Christian Louboutin;看到橙色,就會想起 Hermes;見到 Tiffany Blue,就會想起 Tiffany & Co.。每個高級品牌都想擁有讓人過目不忘的顏色商標。美國彩通色彩研究所(Pantone)的副總裁 Laurie Pressman 指出:「顏色不僅是產生情緒的設計元素,更是傳達信息的重要溝通工具。」各大企業將顏色應用於商品設計和市場營銷,改變我們的感覺、思想甚至消費模式。

品牌化的工具

Christian Louboutin 的紅底高跟鞋。 圖片來源:路透社
代表 Hermes 的橙色。 圖片來源:路透社

今時今日,顏色商標在全球十分普遍,但其實直至 1995 年,美國最高法院才裁定單一顏色能被當作商標品牌使用。家居保温材料公司 Owens Corning 就曾發起「Think Pink」運動,以保護其招牌粉紅色調的專利權。後來不同品牌相繼跟隨,例如如吉百利的紫色朱古力包裝、UPS 的啡色(Pullman Brown)標誌、Tiffany & Co. 的 Tiffany Blue 首飾禮盒、Christian Louboutin 的紅底高跟鞋等。

以顏色作為商標,不僅能令消費者更容易分辨貨品的真偽,以打擊偽造品市場,更能營造一種可靠的感覺。華為在今年 2 月就與彩通合作,推出 P10 系列手機,機身採用 2017 年度流行色「草木綠(Greenery)」和「鑽雕藍(Dazzling Blue)」兩種顏色。營銷總監張曉雲指:「若使用手機是一場以資訊為本、以視覺和數據推動的旅程,手機的顏色便是旅程的氛圍,它能影響你的觀點或情緒。」

顏色的時代性

深色通常較多被採用,尤其多被用於家居設計,因為深色能營造學術氣氛。

除了品牌學上的應用,從牆壁油漆到化妝品,只要是引人注目的顏色,都反映了世界大事,和現今的潮流走向。根據 PGG 油漆高級色彩市場經理 Dee Schlotter 所述,美國發生 911 恐襲後,象徵同情的淡粉紅色以及象徵理智的深啡色成為家居主流;2008 年美國遭遇全球金融危機時,米白色的牆都變成灰色,懷舊的色調喚起人們記憶中的美好時光。

Dee Schlotter 又指:「鈷藍色(Cobalt blue)、黑色粉紅色常被用於新聞頭條標題的陰影部分,因為這 3 種顏色都極其清晰,代表了我們對追求真理的渴望。而在潮流以外,深色時常受到追捧,尤其多被用於家居設計,因為深色能營造學術氣氛。」

有研究發現,存在於大自然的色調能令我們在不願長留的地方得到紓緩效果。 圖片來源:Pantone 官方網頁。

2017 年度流行色

流行的顏色除了反映現實外,也蘊含了我們內心的需求。

PPG 的年度流行色為紫灰色(Violet Verbena),它由紫丁香色和帶藍調霧灰色結合而成,宣揚無分性別、健康平衡生活與工作、凝聚千禧世代和嬰兒潮世代的文化,在分裂的世界中締造社群意識。

有趣的是,彩通的 2017 年度流行色草木綠,幾乎是 PPG 年度流行色的相反色調,但兩者展現的舒適度和活力十分接近,同時令人感到放鬆,緩和動盪的社會氣氛,符合大眾當下追求的安心感。有研究發現,存在於大自然的色調,如帶藍的鮮綠色,能令我們在不願長留的地方,例如學校、辦公室、醫院和監獄等,得到紓緩效果。

黑色的經典回歸

除了本年的大熱顏色,最受外界注目的,還有未來將會流行的顏色。

黑色在時裝界一直被視為最經典的顏色,惟在 PPG 的 100 年歷史中,黑色從未被選為年度流行色。不過,PPG 估計 2018 年的年度流行色將會是火焰黑(Black Flame)。火焰黑給予人保護和鞏固的感覺,在不穩的社會政治氣候中,為大眾燃亮一線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