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天賦國防軍,為我所用

A+A-

美國柏克萊大學分子生物學家杜娜(Jennifer Doudna)來香港,對醫學專家講述醫療高科技在 21 世紀的前景。

杜娜發明「基因鍊剪接術」,在細菌中發現,細菌有一組基因鍊,可以成為對抗病毒入侵的抗體。

如果將細菌抗擊病毒的基因鍊截出,加以剪輯、重組、改變,令基因鍊更新之後,可以變為有抗體作用的蛋白質,就可以用於醫學,有效治療許多遺傳病,包括癌症。

因為基因鍊像一段影片。經過剪接之後的基因鍊,可以攻擊病毒。這個有效的剪接和提煉過程,可謂由細菌的防衛系統之中抽取武器、借刀殺人,以細菌基因之矛,抗擊病毒之盾,將細菌的天賦國防軍,為我所用,轉變成抗剋病毒的生物醫學技術。

此一過程,簡稱 CRISPR。但其間還會出現複雜的變化,因為病毒的基因也可以可以變陣迎擊。所以在對細菌基因的剪接過程,不可以出錯,一步出錯,以後就會全盤皆亂。

CRISPR 需要非常艱困的實驗,可幸杜納真已經剪接出一種叫 RNA(核糖核酸)的複合物,在香港李嘉誠基金會的贊助之下取得了突破,令杜教授成為問鼎諾貝爾獎的熱門人選。

生物科技對醫療的貢獻至巨。杜納真出身夏威夷,中學時化學科一度不合格,她本來喜歡法文,但法文教師鼓勵她走上生化的理科之路。

這是一位不凡的女性、當選為當代對人類前途最有影響力的 100 人之一。美國的教育制度,是如何培養出不只是讀書考試的高分數優異生,還有創新發明的真正科學家?杜納真教授過幾天在本台為我們解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