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E:為豐滿女性而設的時裝品牌

A+A-
圖片來源:OverE

內衣品牌黛安芬前年的調查顯示,日本女性的胸部愈趨豐滿,從 80 年代六成人皆為 A 罩杯,變成現時四分一人屬 E 罩杯或以上。但時裝界未作相應改變,「傲人」身材反成「惱人」身材,胸大的女士遍尋不獲稱身衣裳,因而尷尬甚至自卑。和田真由子作為其中一員,深明箇中之苦,年僅 26 的她遂創立時裝品牌 overE,為「同病相憐」的姊妹解決問題,讓大家能夠抬頭挺胸充滿自信。

overE 每月舉辦一次「女子會」,邀請女性試穿成品,就衣服的質料及顏色等表達意見。不過,參加者往往愈聊愈興起,然後開始抱怨同一件事,那就是胸部太大。「作為公務員,上班必須莊重,所以我總穿襯衣。但是一般成衣,都會突出胸部…… 」這位擁有 F 罩杯的 29 歲女性更指:「從學生時代就因找不到合適衣服而困擾。」席間不乏類似的發言,包括「學校的體育服太小,穿得很辛苦」、「不能穿開襟衫」、「老是顯胖」、「內衣顏色和款式的選擇減少」等等。

OverE 每月舉辦「女子會」,讓參加者試穿商品之餘,亦互相傾訴胸大穿衣之苦。 圖片來源:OverE

和田解釋:「胸大的女性總會被說『羨慕啊』、『真是奢侈的煩惱』,不易吐出心底話,把煩惱攤開來說。加上市面上這麼多衣服,她們卻難找一件合適的來穿,於是感到自己被社會拒絕在外,有種『自己的身型很怪』的自卑心理。」其實她也是過來人,當年入讀大學即被欺凌,卻認為錯在自己,變得「非常在意他人目光」,每早化好了妝又卸妝重化,來來回回花上兩小時,挑衣服穿又怕胸口太低裙太短,最後連出門都怕。她直言:「因為這些小事,我就裹足不前。」

這段經歷讓和田找到奮鬥目標,在她想要實現創業夢時,決定成立時裝品牌 overE,為「E 罩杯以上」的女士,解決買衣服時遇到的種種麻煩 —— 成衣為突顯胸部,衣長普遍較短,但穿較大碼數,腰部又顯臃腫;胸前的鈕扣間隔太寬,讓人從旁看到內衣;胸部位置剪裁太貼,導致「逼爆鈕扣」。因此,和田獨創配合胸圍和身高的衣服尺碼,展現出合身的輪廓,同時在襯衣加入隱藏鈕扣,即使女性大幅度活動,也不會露出內衣,或令鈕扣鬆脫走光。

OverE 的襯衣加入兩顆隱藏式鈕扣,以防鈕扣間隔太寬,露出空隙導致走光。 圖片來源:OverE

除此之外,和田透過「女子會」及互聯網收集意見,在挑選布料及款式設計等方面,從錯誤中反複改良。如今 overE 在網上販賣的襯衣、連身裙和外套等商品,都是無分場合也能穿著的簡單款式,成功吸引六成顧客回頭光顧,而從 1 月下旬開始,更在大型商場池袋 PARCO 開設期間限定店。但和田並未滿足於此,為讓一眾「overE」女士能夠「挺起大胸」活下去,她認為整個社會都要作出改變。

事實上,和田將公司命名為「overE」,正是希望創造一個新詞,取代有性含意的「巨乳」,或是女性時裝雜誌常用的「大胸」,讓女性不因胸大而尷尬,不以胸大為恥。她表示:「我希望在日常生活之中,大家的說法能從『我是胸大』改為『我是 over E』。最近有些人也會說『我是 under E 的呢』。他日這些字眼若能載入字典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