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如何打擊浪費食物?

A+A-

食法國菜,不一定是奢華鋪張。日前,法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推出「好味法蘭西」首個公眾活動,與油街實現的「盛食當灶」實驗計劃合辦「惜食法蘭西五十人宴」,請來灣仔 Le Bistro Winebeast 主廚 Johan Ducroquet,利用社區剩材炮製法式午膳,讓街坊品嚐佳餚,並呼籲大家珍惜食物。事實上,法國近年積極推動食物回收,提高公眾對食品消費的關注,甚至成為首個以立法來減少浪費食物的國家。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指出,全球每年浪費多達 13 億公噸食物,佔總生產量的 3 分之 1。在這些剩食當中,約有 710 萬噸來自法國。本可用作果腹的食物,因稍有殘缺破損或臨近最佳食用期而遭拋棄,不僅糟蹋資源,更是佔用堆填空間,增加甲烷排放量。有見及此,法國國會在 2015 年通過法案,禁止超市及雜貨店拋棄或銷毀尚可進食的產品,佔地 400 平方米或以上的超市,更需與慈善機構簽訂捐贈合約,違規者可被罰款 3,750 歐元(約 3.6 萬港元)。

在「惜食法蘭西五十人宴」活動,主辦單位請來星級大廚,以剩材炮製法國菜,招待公眾享用。

法國食物銀行聯網 Banques Alimentaires 負責人 Jacques Bailet 表示,全國 5,000 個慈善團體依賴食物銀行聯網,而自反食物浪費法在 2016 年生效以後,半數獲贈的食物都是來自店舖捐獻。他指出,法例令捐贈食物的數量和種類均有增加,新鮮食材及快將過期的食品都較以往為多,並打破超市與食品製造商之間的某些約束性合同。「過去有食品製造商未獲授權捐出為指定超市製作的三文治,但現時 1 個月內,我們可從該廠商拿到 3 萬份本要被丟的三文治。」

Ahmed Djerbrani 作為聯網的司機,每早都會開車前往巴黎市中心的超市 Auchan,從負責熟食部門的 Magdalena Dos Santos 手上領取即將到期的食材,包括乳酪、薄餅、水果、蔬菜及芝士。Djerbrani 會先用探熱針量度乳酪的溫度,確保產品曾經冷藏,再把這些剩食運往 St. Vincent de Paul 教堂,分予貧困家庭。教會義工 Gillaine Demeules 表示:「我們派發湯、沙甸魚、意粉和任何新鮮食物。我們從不知道 Djerbrani 他們會帶來甚麼。」

法國食物銀行聯網 Banques Alimentaires 收集超市捐贈的食品,再分發予有需要人士。 圖片來源:Banques Alimentaires

此外,法國還規定學校教育糧食的可持續性,又要求公司在環境報告中提交食物浪費的統計,以及立法規定大型食肆需為客人免費提供打包用品。巴黎政治學院社會學系博士生 Marie Mourad 長年研究法國食物浪費問題,她認為這些政策「能令減廢成為規範」。American Wasteland 作者 Jonathan Bloom 亦指:「它令超市不只要做有利環境的事,還要從道德角度出發,把健康的食物給予有需要人士,並降低食物落入堆填區的機會,削減有害溫室氣體的排放量。」

這些措施實行至今,現時已見成效。法國人每年浪費的食物,僅佔總食物生產量的 1.8%。經濟學人智庫(EIU)去年發佈的全球糧食可持續性指數,法國更是名列第一。當局爭取在 2025 年前,把浪費食物的數量減半。草擬反食物浪費法的國會議員 Guillaume Garot 亦認為,打擊食物浪費該像其他社會問題 —— 例如配載安全帶般 —— 受到全國重視。「法例改變超市的做法,他們更為關注環境,並付出更多。」而他相信,超市除了是個牟利中心,還必須是一個具備人性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