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格之爭」:句點之後,應該隔一格還是兩格?

A+A-

對現代人來說,可能甚少留意以下這個問題,但在文字工作者、編輯和設計師等「文字偏執狂」眼中,幾十年來這個問題都被形容為一場 Space War。不是「星球大戰」,是一場英語世界、文字界和設計界的「空格之爭」:在每一個句子的逗點和句點之後,到底應該隔一個空格,還是兩個空格?

空兩格的由來

生於今日電腦和文書處理軟件技術成熟的世代,普遍用家在日常使用中,都傾向在句子的逗點和句點後隔一個空格,即是拍一次空白鍵,而且習以為常。但最初期的文書處理中,較常見的做法反而是拍兩次空白鍵,即是隔兩個空格。

「在很久以前,當人們開始用機械式打字機,那時候多數會教你在句點後拍兩次空白鍵。」專欄作家 Curtis Honeycutt 解釋,出現這個習慣的最大原因,是機械式打字機無法自動調節字母距離,而且用的只能是等寛字型Monospaced type),即每個英文字母和標點符號都是同一闊度。在此格式之下,個別字母之間的空隙位會相對明顯,因此,在標點符號之後隔兩個空格,普遍認為能令文章更易閱讀。

至於現在的電腦程式和頁面,常見字型(包括這篇文章),絕大情況下都會選擇較美觀、易排版的比例字型(Proportional type)。個別英文字母,譬如 i l,前後的字母距離會變窄,同樣地,w m 會變闊。熟悉字型設計的電腦用家或都知道,比例字型和等寛字型在實際應用上的最大分別,是它們決定了篇幅長短。如 Curtis Honeycutt 所舉的例子,同一篇英文文章,以等寛字型 Courier New 顯示,需要 5 頁篇幅,但改用常見的比例字型如 Times New Roman 或者 Arial 的話,則只佔 3.5 頁紙。比例字型能有效減少字母之間不必要的空隙,而且相對容易辨認每組英文字詞,所以,Curtis Honeycutt 認為,在標點之後的空白距離並不需要特意加闊,隔一格已能區別,留兩格空白反而是畫蛇添足的事:「除非你是刻意反潮流,有心在公眾場合用打字機的文青,否則,只隔一個空格就好了。」

APA 格式惹爭議

但專家們可不是這樣想。從機械式打字機發展到電腦軟件,「空格之爭」由來已久,直到今日都未有標準答案。部分人會覺得這爭議頗為無聊,但事實上,在釐定格式標準的過程,一格之差,甚至涉及學術權威角力。

2009 年,作為學術權威代表的美國心理學協會(APA),以「兩格」較易閱讀為由,將期刊的行文格式(又稱 APA 格式)定為「兩格」,此舉引起不少人的質疑,認為相關理由並無說服力。「一格」是大眾主流,而「兩格」是學術觀點,但一直以來都缺乏關鍵性的研究能證明「兩格」比起「一格」容易閱讀,又或具備其他優勢。不過,近日紐約斯基德莫爾學院(Skidmore College)的心理學家發表的一份報告,就令長久爭持的戰況產生變數。

為解決「一格」還是「兩格」的爭論,該學院的心理學家做了一次深入調查60 名受驗者被要求閱讀段文字,每段句數相約,總共有 4 種排版格式:第一,逗點和句點之後都空兩格;第二,逗點和句點之後都空一格;第三,句點之後空一格,逗點兩格;第四,句點之後空兩格,逗點一格。同時,每段結尾都有一條思考題。研究員則根據受訪者在閱讀期間的眼球動作,記錄他們在每個段落的停留時間 

研究結果推翻了一些過去常見的假設,譬如說,無論「兩格」還是「一格」,事實上都無礙讀者的理解。一篇文章不會因為增加空格而變得容易理解,不過,研究發現讀者確實更易於處理標點後空兩格的文章,在閱讀過程中,處理句點前後的文字會出現微小差異。句點之後空兩格的話,受驗者在那些文字上停留的時間,會少過句點之後空一格。意思就是,在空兩格的情況下,讀者消耗在句點前後文字的時間較短。研究員認為,這反映讀者能更快辨認和掌握他們當下所讀到的文字,大腦較易組織一個句子在何時斷開。由於空一格還是空兩格,其實不影響理解能力,所以空兩格的情況變相可以提升閱讀速度。

兩格支持者「久候多時的勝利」?

負責是次研究的 Rebecca Johnson 指,結果證實在標點符號之後增加間隔,對閱讀較為有利。「增加空間,對於大量閱讀的過程較有幫助,而減少文字之間的空格,會大幅削弱閱讀的流暢性。」「發現雜誌(Discover Magazine)」助理編輯 Nathaniel Scharping 形容,這次研究可謂「兩格支持者」的一場「久候多時的勝利」(Long-awaited victory)。 

然而,是次研究亦被提出不少盲點。第一是受訪者基數很小,再者,是字型問題。因為進行實驗時用的是 Courier New 字體,即等寛字型,本就不是如今日常閱讀會見到的字型。

相關研究似乎未能完全為「一格」還是「兩格」之爭一錘定音,但很快引起不少英語作家和編輯的關注,紛紛在網絡平台撰文,觸發新一波的「空格之爭」。而 Rebecca Johnson 在回覆「發現雜誌」時,不忘提到一段小插曲。儘管研究結果認為兩格真的有利於閱讀,「當我們將報告交到 Attention, Perception, and Psychophysics 時,所用的是 Word 檔案,APA 格式,並且空兩格(學術期刊規定)。」而她遺憾提到:「但最終,排版員又把它變回一格。」

另一專欄作家 Nick Douglas 撰文提及此事,並補充一句作結:「這算不算是一封有火藥味的戰書?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