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若遠:「海外麻雀尋根系列」#7 —— 對於海外港人自發組織 Logo 的想法

A+A-
圖片來源:Myung J. Chun/Los Angeles Times via Getty Images

近年不少香港人移居海外,組成了各種海外組織。在網絡世代,一個組織是否成功,首先是社交媒體上的運作,而第一優先就是 Logo。

近年有不少方便的設計軟件出現,加上人工智能發達,許多人都紛紛自己做 Logo。創意許多是有了,但有時候專業人士的設計概念,還是值得參考。

例如 Logo 的線條不能太複雜,當你覺得在大電腦上看沒問題,但一旦縮小成為 1 吋,甚至 0.5 吋,印在不同的物料上,Logo 的線條太幼太複雜,就很難呈現。

也許你的設計是充滿顏色和漸變色調,但必須要想像,萬一要印在單色印刷上該如何處理,原則上該盡可能避免漸變色等複雜的元素,因為一旦 Logo 有了這種元素,單色印刷下來就不會看得清楚。

英國麻雀大賽(MLUK)的 Logo。 圖片來源:英國麻雀大賽官網

這種 Logo 設計,和練習功夫一樣,不以實戰做案例,是很難研究出來。在這點上,筆者就試以近日網上留意到的英國麻雀大賽 Logo 作為討論準則,與其他如雨後春筍的香港人團體分享,從專業設計角度看這樣的 Logo,應該如何改善。對英國麻雀大賽 Logo 設計概念改善的可能性,有幾點可以跟大家分享:

  1. 呈現比賽精神:公正、堅毅勇氣、逆風前行、團結。
  2. 文化跨地域性:雖然麻雀是華人發明的活動,但不需要在 Logo 設計上,刻意強調中式設計風格。我們更希望 Logo 能突破麻雀過去多為華人活動的觀感,拓展出跨地域的國際形象。Logo 需要像一個國際賽事,而不需要只局限於中式的設計風格。
  3. 象徵動物:Passer montanus,這種鳥類之廣東語名稱與發音,與 Mahjong 的稱呼同音同字,因此廣東人一直將牠視為 Mahjong 的象徵動物。加上 Passer montanus 生命力強,仿似當年漂洋工作的華人,而且 Mahjong 運動亦常於海外成為連結華人、維繫感情的最要社交活動。因此我們希望標誌中,可存在著關於 Passer montanus 的元素,但不一定需要有著整隻雀鳥的形狀呈現。
  4. 榮譽感:Logo 需能代表全國性賽事,而不只是社區活動。
  5. 簡約優雅:線條不能過於複雜、彩色,同時可以單色印刷呈現。線條須清晰,小至印製 0.5 cm 面積,仍能讓人容易識別。
  6. 圖象 Logo 與文字 Logo 亦可,可將簡寫(MLUK)包含其中。亦應有版本包含正規全寫的 Logo。
  7. 可伸延性:作為英國聯賽的 Logo,我們希望給予公眾的印象,是具有國際賽事的規模。當中還包含了這個設計的可伸延性,即使將來在其他英聯邦國家,如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或歐洲等地,都可以成立加盟的 MLUK 屬會,進行聯賽。因此 Logo 可包含英國元素,但卻不限於英國。設計上應考慮這一點。

從現在的設計看來,當事者可能已經有想過這幾點,但如果再仔細想清楚,或可以把這 Logo 推上一個更簡約的層次。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思考是危險的開始,創作乃囹圄之門票。只因吞過紅藥丸,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