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切菜聲音也能帶來高潮

A+A-
  • 日本 YouTuber Ryoya Takashima 部分影片刻意不放背景音樂,放大切菜、烹調時發出的聲響,呈現出「侘寂」之美。 影片來源:Peaceful Cuisine/YouTube

削肥皂、玩 Slime、切菜也帶來療癒,甚至是高潮的感覺?ASMR 真的如此厲害嗎?

「自發性知覺高潮反應」(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簡稱 ASMR),是指透過視覺、聽覺、嗅覺或觸覺,刺激身體某些部位(四肢、背部、顱內、頭皮等)產生愉悅反應,透過聆聽 ASMR 的聲音,很多人得到放鬆、療癒、減壓,聽久了,甚至有登極樂高潮之感,最為人知的就是「顱內高潮」(Braingasms),亦即是網民所説「耳朵懷孕」的感覺。

  • 網上有不同類型的 ASMR 影片,透過聲音令人感覺治癒。 影片來源:hatomugi ASMR/YouTube

只要在 YouTube 上搜尋 ASMR,就能找到海量的影片,可能是女性拿著一些小東西發出聲響,例如用手指輕敲紙盒、用指甲刷粉刷、用掏耳棒摩擦咪高峰,或是用氣音低語,有些是情景,譬如打字、海浪拍岸,雨中開車,在車內安然暖和的感覺,也讓人心境平靜。在 Instagram 的世界,就有大量年青人,利用便宜而且色彩豐富的物件製造聲音,最先流行的是 Slime(鬼口水/史萊姆),用漿糊加上水、色素、閃光珠片,製作成軟淋淋的膠團,亦會彷照不同的食物如雪糕、乳酪等,製作五彩繽紛的膠團模型,透過搓、戳、撻、捏,製造聲音,讓人呆呆地觀看完 30 分鐘,甚至 1 小時的影片,得到放空的滿足。另外,還有一些削肥皀、熱溶蠟筆的片子,專做這類影片的 Blogger 為數不少,Instagram account 隨時幾百 K。

  • 單是把煎煙肉畫面重複 4 小時,這聲音已吸引逾 13 萬次點擊。 影片來源:MyRecipes/YouTube

這種 ASMR 的風潮也開始吹到食物影片界,過往的食譜影片,大多是播罐頭音樂,裝作輕鬆愉快的也不少,但今年開始,愈來愈多無音樂的烹調影片,除而代之,是放大烹調的聲音:煎煙肉的滋滋聲、切椰菜的嗦嗦聲,連開公仔麵的包裝袋的聲音也照錄如儀。最近網上熱傳一段「煎煙肉」片段引起不少網民觀看,上傳者聲稱,煎肉時發出的「滋滋」聲音可引人入睡,我反而覺得肚餓。

我覺得做得最極致、最好看的是日本的 Peaceful Cuisine 的 YouTube Channel,將日本的「侘寂」(Wabi Sabi)之美顯得淋漓盡致,佈局簡單,但每一鏡都很深刻,當然,烹調時的聲音,也出奇地引人入勝。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