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消耗量愈來愈多,牛皮卻愈剩愈多

A+A-
鞋匠切割好用以造鞋的牛皮。 圖片來源:路透社

牛肉的生產過程中會剩下牛皮,皮革行業就正好可以將之收購,物盡其用不浪費。但本為不錯的合作關係,隨著皮製品已漸漸不再是身份象徵,加上對使用動物皮革製品的反思,情況開始有所改變。

牛皮本可以用於各種物品,而鞋業是當中最大用家,佔據當中 55% 的需求。然而共生的關係似乎不能再持續下去,美國牛肉與牛皮兩者的需求正在失衡,牛肉的消耗量愈來愈多,但對皮鞋的需求卻已大大落後,結果因為供應增長與需求不成比例,令皮革價格下跌。

皮革需求大降

美國 2014 年的旱災對該行業造成重大打擊,迫使牧場場主縮小飼養規模,牛皮的數量減少,價格因此上升,許多製造商轉向其他材料。但在價格回落以後,情況也未見好轉。根據美國農業部最近公佈的數字,皮革正處於自 2009 年以來的低位,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 24%。由 2014 年高峰以來,更已下降近一半,但市場似乎未見最低位

到了去年,皮革的需求再度大幅下跌。更多消費者對屠宰牛隻感到難受,亦擔心飼養牛隻對環境造成影響,不少消費者希望所購得的商品,能夠反映自己的生活品味,因而選擇皮革替代品。假皮的製作技術亦已非常進步,連對原料要求較高的奢侈品設計師也會選用。

運動鞋的興起

對皮鞋的需求降低,一個主要的罪魁禍首可能是運動鞋。消費者比以往更追求舒適及多功能性,傾向選擇運動服飾,而各類場合的穿著要求不斷放寬,亦令運動鞋成為大部分場合都可以接受的選擇,在辦公室甚至在婚禮上穿上球鞋已很常見。加上運動鞋如今已發展成一種獨特文化,貴價運動鞋成為地位象徵,足以蠶食其他類型的鞋類市場,衝擊曾也是身份象徵的皮鞋。

運動鞋大部分非以皮革材料製造,多用針織聚酯鞋面,配以海綿橡膠鞋底。也有製造商也使用性能較佳的混合物料,例如運動品牌 adidas 的「Boost」緩衝技術運動鞋,就是以德國化學公司巴斯夫(BASF)精心設計的聚氨酯 TPU(Thermoplastic polyurethane)製成。

大行其道的運動鞋極少使用皮革,美國牛肉業也得為剩餘的皮革,找尋一些新買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