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放屁稅、益生菌,有助紐西蘭排減?

A+A-
圖片來源:Robert Nickelsberg/Getty Images

為改善氣候問題,紐西蘭政府近日提出新方案,計劃 2025 年起向農場徵收稅項,以減少動物排放溫室氣體。當局聲稱這項政策為全球首創,農民將「受益於成為先行者」,不過業界普遍不滿有關提議,擔心加重經營成本,令小型農場無法生存。政府層面以外,當地科學家也積極研究如何可以不減少畜群數量而達到減排目標,從多方面應對溫室氣體排放量上升的問題。

「放屁稅」調整後捲土重來

畜牧是紐西蘭的重要產業,但牛隻在消化過程中會因打嗝和放屁產生大量甲烷,造成溫室氣體排放,為該國最大的環境問題之一。政府新計劃包括對畜牧排放的甲烷,以及主要從富含肥料的尿液排放的一氧化二氮徵稅,這兩者佔當地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約一半

紐西蘭政府早前承諾 2030 年前將動物排放甲烷的水平較 2017 年減少 10%,到 2050 年前再減少 47%,並於 2050 年實現碳中和。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形容,「這個計劃,意味著紐西蘭農民將成為世界上第一批減少農業排放的農民」。按照該方案,達到一定要求的農夫要在 2025 年時,每 1 至 3 年向政府繳稅,總額會依據當時與 2030 年需減少甲烷排放量的差距作調整。稅款將用作開發新科技﹑研究以及為農民提供激勵政策的開支。

儘管阿德恩強調,世界上還沒有其他國家開發出減少農業碳排放並進行定價的體系,紐西蘭農民將受益於成為先行者。但據當地最大農業遊說團體 Federated Farmers 的說法,過去兩年來農民一直努力與政府合作制定不會減少糧食產量的減排計劃,惟政府沒有接受這些建議。部分人擔心將來成本加大,會不堪重負而被迫棄耕。

反對黨行動紐西蘭(ACT)的議員就質疑,政府的方案實際上會令農業轉移到其他生產食物效率較低的國家,反過來增加全球排放量。而其實執政工黨早於 2003 年亦曾提出類似計劃,要對農場動物徵收甲烷排放費用,外界稱之為「放屁稅」(fart tax),不過當時大批農民反對,最終未能成事。

用科學,助牛環保打嗝

另一方面,當地科學家研制出一種減少動物打嗝的益生菌,名為 Kowbucha,藉此減少甲烷排放。在北帕莫斯頓梅西大學(Massey University)的研究農場,科學家正將 Kowbucha 粉末混合成一種類似牛奶的飲料,餵給小牛。

自 2021 年以來,紐西蘭乳品業者恆天然(Fonterra)進行了一系列試驗,旨在評估益生菌在減少甲烷排放方面的成效。恆天然研究與開發中心首席科學家 Shalome Bassett 表示,早期試驗表明,當小牛進食益生菌補充劑後,牠們的甲烷排放量減少了 20%。Bassett 形容益生菌是真正天然的解決方案:「我們研究出來的東西,必須讓農民容易使用、具成本效益,而且必須確保它對乳牛有益、不會對牛奶產生任何影響。」現階段試驗順利,若能持續成功,恆天然希望在 2024 年底之前就能推出 Kowbucha;此後農民就必須開始支付動物打嗝的費用。

無論是政府層面,抑或農民、企業和科學家都正努力研究,如何在不減少畜群數量的情況下減少排放。誠如澳新銀行農業經濟學家 Susan Kilsby 所言:「減少排放,最簡單的方法是減少產量或減少動物數量,所以當我們試圖同時生產糧食並將出口回報保持在理想水平時,就成為一個真正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