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網上「牛市」

A+A-
圖片來源:Manjunath Kiran/AFP

印度的 2 億頭奶牛和 1 億頭水牛,不只是印度教徒的神聖動物,更是 7,500 萬名奶農的「財神爺」。作為球第五大牛奶生產國,酪農業市值 1,740 億美元(約 1.4 萬億港元),吸引很多初創公司來參一腳,透過提供網上預約獸醫等服務賺錢。只是 Animall 這個牛隻交易平台更有野心,旨在改變整個畜牧經濟。

酪農 Ajay Shilimkar 放牧的偏遠鄉村 Vajeghar 距離孟買 5 小時車程,以往為了買牛,需要遠赴牲畜展挑選。直至最近,他發現成立於 2019 年的 Animall,並遇到一名僅在 20 公里外的賣家,以 4.5 萬印度盧比(約 4,600 港元)放售一隻奶牛。Shilimkar 遂與對方達成交易,估計省下至少 1 萬盧比的中介費。

Animall 用戶可利用手機應用程式,隨時隨地進行交易。 圖片來源:Animall/Facebook

其實對賣家而言,在牲畜展出貨有時也不太吸引,因為成本高昂,而且場面混亂。他們要付入場費以登記牛隻,亦要支薪給裝卸牛隻的工人,以及來往展場的運輸費,同時還得提防偷牛賊。同樣來自 Vajeghar 的牛農 Anil Renusay 更指,若然找不到買家,便要把整個繁瑣過程重走一遍,實在費時失事。

在西部城市 Sangli 飼養水牛的 Satish Birnale 則透露,部分賣家對牛隻注射類固醇,又常把牛角「磨得像是剛到過美容院」。他直言:「就像是相親找新娘。我們要很小心,別被外表所騙。」傳統的交易方式,令買賣雙方皆感困擾。難怪 Animall 表示銷售額已達百萬,並獲 2,300 萬美元(約 1.8 億港元)投資。

Animall 等同類企業強調,已經解決檢查系統的問題,包括得到本地獸醫的認可。賣家需要把放售牛隻的影片和圖像上傳到平台,並提供血統、年齡、懷孕紀錄甚至產奶量等詳細資料,再由專員與賣家核實;照片模糊的廣告或盜用網上相片的帖文,會被平台迅速刪除。對一眾牛主而言,確是相對可靠和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