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也需要食補充品?

A+A-

全球養牛業佔人類活動所產生溫室氣體總數的 10%,一直以來,食牛肉、飲牛奶都被視為對環境有害。不過,一間初創公司最近研發的新飼料補充劑,或可稍稍降低嗜牛者的罪疚感,因產品在牛隻身上使用後,平均可減少高達 30% 的甲烷排放。推算若全世界的乳牛都進食這種補充品,就能減少多於歐洲道路上 3 億輛汽車所生產的排放量。

補充劑由瑞士及英國初創公司 Mootral 開發,成分以大蒜及柑橘提取物為主,並可與普通牛飼料混合使用。使用後,每年每頭牛可以減少的甲烷排放量,相當於約 1 噸二氧化碳。公司正在將節省到的碳排放轉換為碳信用額,並出售予想要抵消其排放量的企業。

Mootral 行政總裁 Thomas Hafner 指出,出售碳信用額的收益會歸還農民,補貼其飼料成本,並鼓勵他們購買更多減碳補充劑。他認為,碳信用額有效推動業界採用對氣候有利的技術。英格蘭西北部的 Brades 農場就是首個利用 Mootral 碳信用額計劃的商業農場,場內 440 頭乳牛每天必須餵飼兩次補充劑,這種飼料添加劑有助抑制牛胃中的微生物產生甲烷。

農場由 Joe Towers 與兄弟 Ed 共同經營,他說:「養飼乳牛賺錢維生很難,整天要繳付不同帳單。碳信用額是一個真正的機會…… 可以抵消農民的成本。」Towers 兄弟以自家乳牛甲烷排放量低作招徠,更成功打入倫敦咖啡店出售優質牛奶的小眾市場。

至於 Mootral 的信用額「CowCredits」價格並不低廉。他們於 4 月投入市場,換算每抵消 1 噸二氧化碳排放量得來的信用額,就價值 80 美元(約 621 港元)。相比之下,根據研究公司 Ecosystem Marketplace 的數據,林業補償計劃的平均價格只為每噸二氧化碳 4 美元(約 31 港元)。

目前為止,Mootral 已生產出 300 多個 CowCredit,更希望再創造 10,000 個,未來會向投資者籌集 250 萬美元,以擴大規模。不過,計劃仍存在挑戰,因飼料補充劑可減少多少甲烷,取決於牛的品種和環境。Mootral 現時僅在 Brades 農場對兩個品種進行過較大規模的測試,Hafner 指公司計劃在世界不同地區進行進一步研究,不久後將會在德州一個牧場對 12,000 頭肉牛進行測試。

由於肉牛及奶牛有著不同的飼養程序,因而加添了複雜程度。英國哈珀亞當斯大學 (Harper Adams University)教授 Liam Sinclair 則認為,日後有必要監測 Mootral 產品的效果,因為改變飲食結構可能會影響牛隻的消化過程,更可能降低其生長速度或牛奶產量。他補充:「想要大幅減少甲烷排放量,需要發展中國家也能夠得取得產品,而又合乎成本效益,這一點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