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稿】種族歧視相對論

A+A-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愛因斯坦證明了時空的相對性,但是種族歧視是絕對存在還是相對的?社會學家從未出過一個如同愛因斯坦一般睿智的智者去證實這個問題。而愛因斯坦最近被公開的私人日記卻引起一場全球爭議,特別是以英國「衛報」為首的左膠媒體,再度將政治正確發揮到淋漓盡致,連日來不斷重複報道,彷彿當下沒有其他重要新聞。

暫且不論愛因斯坦是否一個種族主義者。以白人精英為首的左派媒體,鋪天蓋地地報道去提醒中國人某某白人歧視中國人,這行為本身就帶有一種白人至上的傲慢。愛因斯坦的言論是否辱華,本身應是中國人的事情,不需要左派白人不斷地指出。彷彿他們覺得中國人認知不足,反而形成一種變形的種族歧視。事件本身的新聞價值根本不值得如此大肆宣傳,純粹為左派媒體又一選擇性政治正確。又不見任何左派媒體批評父權社會幾千年還要慶祝父親節的虛偽。

再者,愛因斯坦這番言論來自他私人的旅遊筆記。用私人的思想去評價一個人實在不公平。在公共場合發表種族歧視的言論應該被譴責,甚至應該用法律去懲罰,但是私人空間內的個人思想則不應該被監控與評論。否則,隨便去一個中國家庭聚會,他們言論中對黑人、穆斯林、菲律賓人等的歧視言論足以登上全世界所有的媒體頭條。相對於白人在公共空間的自律,中國人的種族歧視更加根深蒂固和不理情面,早些年那個用洗衣機將黑人洗白的廣告足以證明。

The Travel Diaries of Albert Einstein 書影。

認真讀一下愛因斯坦日記的句子會發現,這些媒體報道所謂的種族歧視實為記者與時評人的個人解讀。「愚鈍與骯髒」是來自愛因斯坦對他 1922 年去中國的事實觀察,就像他對時空結構的觀察一樣。當時的中國,離開帝王專制僅過一個十年,民智未開,共和尚未成熟。比起西方國家和日本,中國當時就是一個未受教育的兒童。西方左膠媒體不去追究當時中國人的愚鈍和骯髒的真正原因,是來自幾千年的專制愚民統治,反而煽動中國人對白人的種族歧視,又何來正義?

再看同一旅程中的日記裡面,愛因斯坦對日本的評價正面,可見這位科學家根本就不是一個種族歧視者。日本自黑船事件被迫開埠,經過明治維新由上至下自省其身,改造自己的文化 DNA 與文明世界接軌。甲午年,以一國之力擊敗泱泱大清國。雖然在二戰時期過度自我膨脹,但戰後再度自省,終於成為人類文明的明珠。反觀同一時期的中國,半調子洋務運動比人慢了不只半拍。好不容易推翻帝王專制走向共和,以魯迅為首的文人開始反思自己的文化 DNA。可惜民智未開就在 49 年被共產黨阻斷,再度輪迴專制愚民統治。愛因斯坦對中國人的觀察如今尚能適用,正是因為中國人從未正視自己的陰暗面,無論是政府還是人民。可惜西方的左派媒體不會這樣報道,因為政治不正確。他們寧願它國的國民永不進步,也不願離開自己虛偽的道德高地。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開拓人類對宇宙的認知界線。其應用在各方面上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包括現在每一部有 GPS 衛星定位的智能電話。沒有相對論的方程式,在太空高速運動的衛星沒有辦法對地面的設備做到精確的定位。只是電話容易定位,人心和思想則無法。種族歧視是人類數萬年進化中繁衍出來的保護機制,不是用甚麼儀器就能精確定位並且馬上可以消滅的。

當然,我們要正視到種族主義為人類文明帶來的創傷。但是單純把矛頭指向白人至上,則是將一個極端複雜的進化心理學問題無限簡化。歷史和現狀都已證明,相對於白人至上,無論黃種人至上還是黑人至上社會對其他人種的歧視甚至傷害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白人左派精英敢於對自己的反思,相對中國人的故步自封也是一種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