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我不是用圖像思考」來掩飾學不懂了

A+A-
電影「奇蹟補習社」劇照。

不少人會以直覺為自己訂立學習風格,例如「覺得」閱讀不是學習或了解事物的最佳方式,寧願聆聽解釋或查看圖表,有些則「覺得」自己不會聽得入耳,寧願閱讀文字。但深信自己是某種學習風格,是否真可令自己在學習上無往而不利?維珍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心理學家 Daniel T. Willingham 在「紐約時報」撰文指出,現在仍沒有具說服力的證據,證明學習風格確實存在,且能令我們更有效地學習。

在過去數十年中,研究人員提出了多套學習風格理論,試圖將學習者分門別類,例如喜歡單字還是圖像、傾向以直覺解決問題,或者是更願意以分析解決問題諸如此類。定義自己的學習方式,是否就能有效學習?北喬治亞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Georgia)心理學教授 Bryan Dawson 及教育心理學博士 Joshua Cuevas 為此進行研究。測試中,研究人員要先確定受驗者所屬的所謂學習風格,然後請他們用適合及不適合自己的方式學習某些東西。

將受驗人士分類為視覺或聽覺學習者的實驗中,研究人員先詢問他們慣常的學習策略:一個不熟悉的單詞,你是會開口拼出字母,或是圖像化字母?你會用文字說出目的地,還是繪製地圖提供指示?

無助於學習的學習風格

接下來,研究人員向參與者讀出一段文字,參與者要評價文字是否易於引起圖像聯想,或者發音的容易程度。所謂聽覺學習者如果專注於聲音,而不是將其圖像化,理應能更好地記住文字,同理,視覺學習者亦應該表現出相反狀況,但預設的情況並沒有出現,聽覺學習者沒有表現得更好,視覺學習者亦沒有表現得更差。

在另一項賓夕凡尼亞大學心理學系研究團隊的實驗中,研究人員則以電腦掃描方式「竊聽」受驗者的大腦活動。測試中可見他們會在精神上自行改變任務內容,以符合自己所認定的學習方式。研究人員使用測試物,即圖片,如藍色條紋三角形,或口頭描述,如「綠色」、「點綴」、「方形」。在接上腦部掃瞄儀時,受試者必須面對連續的測試。

當自我描述為視覺學習者的人看到單詞時,他們大腦的視覺部分是活躍的,顯示正將口頭描述轉化為畫面;當聽覺學習者看到一張照片時,大腦的言語區域也很活躍,顯示他們正在向自己解釋。但事實是,這些努力都是徒勞的,當測試物與他們認為與自己所屬的學習風格相匹配時,他們並沒有表現得更好。

別以學習風格為藉口

只確守自以為的學習風格,對我們並沒有幫助,更可能會浪費你的精神及時間。 Willingham 指,我們仍可以從這項研究中汲取一些教訓。首先,不管你認為自己的學習風格是甚麼,不要試圖轉變任務配合自己,而是要改變你的想法配合任務,這就是最佳的策略。

其次,不要讓你所聲稱的風格成為自己失敗的預言以及放棄的藉口,像以「對不起,我搞亂了日期,我不是一個有條理思考的人」作為保護罩,或者指控孩子的老師沒有適應孩童的學習方式,令其課堂學習變得辛苦等。Willingham 強調,我們並沒有被學習風格限制,任何類型的學習方式,都是開放給所有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