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魄力大提升,心智大解放

A+A-
圖片來源:林鄭月娥 Carrie Lam/Facebook

林鄭月娥的萬億超級填海大工程,嚇傻了香港人,決定將香港整個財政儲備的主體,孤注一擲,投入海洋,換取超過 2,000 公頃的土地,包括 1,700 公頃的一座人工島。

因為香港人還記得主權移交前中國官員陳佐洱強硬警告:不可將財政儲備傾注建造一個玫瑰園,否則車毁人亡。魯平也不斷警告:花光財政儲備,你說怎麼辦?怎麼辦?

但今日的林鄭月娥是特首,已經不是從前的發展局局長和政務司司長。正如她本人在施政報告也推翻了從前拒絕活化工業大廈的決定,為了多建住宅,今日的娥,打倒昨日的娥,公然宣佈推行工業大廈活化。綁手縛腳,是當年的自己「不夠魄力」。

由連改建工廈也不敢的一名小局長,升級到豪擲萬億大填海的女特首,不但令人想起昆蟲的進化:一隻蠶蛹如何破繭而出,變成一隻有翅膀的蠶蛾。

政府計劃在坪洲等水域進行大規模填海。 圖片來源:路透社

因為此一萬億填海偉大工程,由董建華伯伯的團結基金獨力孵化,並得到幾個地產財團資助。董先生上海商人出生,一直都認為香港的地價不值得那麼貴。在任 8 年,一度提出富有爭議的「八萬五建屋計劃」,可惜因種種原因,在陸地夭折,但今日再隔代由林鄭在海上復活,傾香港儲備填塞海洋,復活「八萬五」。卻由地產財團資助,令人懷疑:將來地產財團會在填海的土地佔用若干比例,興建豪宅私樓,地產商不是慈善團體,出價要購買更多的麵粉,一定會想辦法將做麵包的本錢收回來。

填海造人工城市,需時十年八載,香港的新移民人口不斷增加,建築材料的成本也會跟著通脹飛漲。各項核心工程加外圍合約,數以千計,如何投標,又攤分給那些財團來承包,豈止是一個大蛋糕、一塊肥豬肉?簡直是滿漢全席的盛宴。

魔鬼在細節裡,中國人的文化,卻最不重細節。但是林鄭的大嶼山明日大計,好處是萬億成本,必須橫跨兩任,由這位懷孕的母親看著嬰兒生下來、瓜熟蒂落之後,發揮母愛,親自餵養帶大。林鄭的 Baby,必須由林鄭帶養,這樣就可以將所謂梁振英密謀回朝的任何風險,用這幾個人工島成功堵塞。

由昔日的魄力不足,到今日的魄力爆棚,林鄭不但完成了事業的蛻變(Metamorphosis),而且還完成了「心態範式轉移」(Paradigm Shift),實在是香港特首由公務員(Civil Servant)向「統治者」(Ruler)的大提升,香港從此有救。至於為何英治時代的衛奕信提出的玫瑰園,獲得香港人一片掌聲,認為是刺激對前途信心的人心清涼劑,林鄭的新大嶼萬億大計,卻不是太被市民廣泛欣賞,這個謎團,就應該由文化學者來解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