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礦下的新商業模式:共享「算力」

A+A-
現時挖擴主要使用 GPU 的運算能力,但購置成本高昂且耗電量較大。

近兩年來以比特幣為首的虛擬貨幣被炒作到破一萬美元的天價匯率,「買礦機挖幣」顯然成了全球瘋狂的熱潮,一夕致富的億萬富翁暴增,更有所謂「幣圈一天,人間十年」的比喻。

然而隨著湧進的人愈來愈多,所需要投入的成本愈來愈大,挖到幣的機率卻愈來愈小。不少人砸了大錢蓋廠房,所賺到的錢卻連電費都不夠支付,還沒賺到錢就倒閉的公司比比皆是。

一家由台灣人所創立、總部設立在新加坡的區塊鏈新創公司 Flowchain,提出了一個令人興奮的新方案:該公司研發出一項全新的區塊鏈技術,讓使用者能釋放出 CPU 與 GPU 的閒置運算力,出租給他人使用。

這概念就跟 UBER、Airbnb 等共享經濟模式相同。Flowchain 創辦人 Jollen Chen 指出,現階段的算力來源的主要是「圖形處理器(Graphics Processing Unit,GPU)」。而 GPU 不僅購置成本高昂,在運作時所耗費的龐大電力,更是一般企業所無法承受的負擔。

Jollen Chen 認為,與其投入龐大的資本建構、營運集中化的算力中心,不如善用現在分散在世界各地的閒置資源。Flowchain 的核心能耐就在於,運用區塊鏈作為底層技術,建立一個分散式的「運算池(Computing Pool)」。邀請分散世界各地的礦工進駐、提供運算所需要的「算力」。

如此一來,不管是做「大數據」、「機器學習」還是「物聯網」 的開發者,就能以相對低廉的成本享用這分散式算力池裡的算力,形成一個「算力再利用與共享」的平台商業模式。

根據 Flowchain 的估算,全世界目前至少有 88,000T 的閒置算力。就算只運用其中 10%,也有 8,800T 的巨額產能。單一企業或是國家如果想要創造如此大規模的集中式算力中心,光是購買 GPU 的成本就要將近 33 億美元。若將「土地購置費」、「廠房建構費」與「電費」等雜項算進去,100 億美元也不夠。

但透過 Flowchain 的技術,只要開啟網頁,就能讓你手中的智能手機變成挖礦機。

Jollen 表示,Flowchain 已經成功結合 IPFS 通訊協議Filecoin 挖礦機制,擁有分散式存儲的能力。在挖礦測試階段,將首先支援手機算力出租功能;待主網上線後,Ethereum(以太坊)礦工還能出租 GPU 算力。

這些礦工的任務是:參與算力池所分配的 AI 運算任務,確保整個池子裡有足夠的 GPU 算力,讓整個機制更為牢固。愈早投入、提供愈多貢獻的礦工,愈可享有優先分配 AI 運算任務的權力。

但對提供算力的礦工來說這樣做到底有何好處?答案是獲得 Flowchain 發行的加密貨幣 FLC(Flowchain Coin)作為報酬。

不要小看這個新加密貨幣的價值,它能直接與市場上僅次於比特幣的第二大加密貨幣:以太幣作兌換。目前 1 以太幣價值約 228 美元(約 1,790 港元),而 FLC 的幣值將視發展進度與後續銷售計劃作決定。事實上,作為一家區塊鏈新創公司,Flowchain 的募資也不是用現金,首輪 2,000 以太幣,於今年 6 月完成,以當時匯率計算價值約 82.6 萬美元(約 647 萬港元)。

以共享經濟作為區塊鏈的創新商業模式,Flowchain 在一片瘋狂炒幣與資金泡沫浪潮中開創出了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