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風逆轉:打破性別傾斜,女性結他手抬頭

A+A-
女性結他手的增加,可能對搖滾風氣漸漸減卻,結他銷量陷入不景的世代起了關鍵作用。

細數音樂史上的傳奇結他手或搖滾天團,長久以來,似乎都是由男性主導。不過,時移世易,著名音樂雜誌「滾石(Rolling Stone)」近日便引述美國結他生產商 Fender 的一項調查報告指出,在新生代的結他初學者之中,女性比例佔近 5 成,數字有顯著上升趨勢。這意味著在不久的將來,結他和搖滾圈子將不再是一個性別傾斜的男性社會,而且,在搖滾風氣漸漸減卻,結他銷量陷入不景的世代,女性結他手的增加,也可能對整個行業起關鍵作用。

Fender 最近與諮詢公司 Egg Strategy 合作,調查美國和英國結他用家數據,並將英國的數據比對 3 年前在北美地區進行的類似調查,結果發現情況大致相同。在所有結他初學者和有意成為結他手的人當中,女性佔了一半,男女用家平分秋色的情況亦已經持續多年。當中最明顯的改變,是促使 Fender 調整其經營策略,跟更多女性結他手合作。在 2016 年,Fender 便開始贊助以女性為主導的搖滾樂隊,如 Warpaint 和 Bully 等,並相應推出一系列新的結他,期望刺激銷量。

Fender 行政總裁 Andy Mooney 接受「滾石」訪問時提到,早在 2016 年,當他們在小規模市場調查中發現這個趨勢時,曾經認為多了女性結他初學者的原因,是一種 Taylor Swift 效應,是不少年輕女生因崇拜和模仿偶像 Taylor Swift 而短暫出現的亢奮現象,應該只屬曇花一現,幾年之後就會回落。

近年多了女性學習結他的原因,曾被視為一種 Taylor Swift 效應。

「有些人相信,這所謂的 Taylor Swift 效應是短期和異常的。但事實並非如此。」Andy Mooney 解釋:「Taylor 的風格一直在變,從我看來,她現在已不那麼經常在舞台上彈結他了。然而,年輕女性今日仍然佔新結他銷量的 50%,所以,這個現象可能是持續性的,而且正在全球發生。」

Fender 的研究又發現,結他用家之中,多達 72% 的人將學習結他視為一種技能或自我增值,而 61% 只是打算獨自或跟朋友、家人一起彈奏,沒想過成為自己的事業。與此同時,只有 42% 的人有結他手的身份認同,覺得結他是其個人身份的一部分。

「滾石」指出,這樣的改變,很大程度跟搖滾音樂地位不保有關。近年搖滾音樂已被 hip-hop 為首的新類型音樂潮流取代,這意味著結他本身的價值,可能更趨向個人化,即學習或社交用途,而漸漸離開了搖滾舞台。這亦呼應了英國和美國女性結他用家的喜好分野。據調查顯示,有一半的英國受訪者表示他們只喜歡私下玩結他,比美國的女性結他用家多 18%。

Andy Mooney 認為,這改變可能已出現了一段時間,Fender 如今亦試圖轉變市場模式,吸引這些傾向「安靜」的結他用家。

音樂評論家 Caroline Sullivan 則提到,女性對接觸結他的興趣有所增加,可能是新生代女性更渴望一種能增強自信,獨立自主的樂器:「它的初衷想法顯然就是:看著我。很多年輕女孩今日都在學習彈結他,這並不讓我感到驚訝,比起站在鋼琴背後做一個漂亮的傳統女性,彈結他似乎更酷,更有主導性。」

儘管像 Wolf Alice 這樣的樂隊大為成功,但英國的現場音樂表演,仍絕大部分以男性為主。

但要真正改變這個由男性主導的結他世界,仍需要相當漫長的時間。「衛報」形容:「儘管像 Wolf Alice 這樣的樂隊大為成功,其主唱兼結他手 Ellie Rowsell 最近更獲得水星音樂獎,但英國的現場音樂表演,仍絕大部分以男性為主。」去年「衛報」便報道相關研究指,在英國,近 3 分之 2 的現場音樂會台上都是完全沒有女性成員參與的。「很多人都說,她們仍需要在這個男性主導的行業中繼續抗爭。」

不過,在新生代的文化風氣下,結他生產商其實面臨著一個更大的問題,就是結他產品的銷售額已經從搖滾時代的高峰期掉頭滑落,殿堂級品牌 Gibson 在今年較早時候更宣佈破產,而 Fender 在 2016 年亦發現,超過 90% 首次購買結他的人,在一年之內都會把結他放下,不會再彈。搖滾風氣不再,亦大大影響了結他產品的銷量。

然而,研究公司 IBISWorld 指出,其實從數字看來,美國結他生產商的銷售額已見逐年回升,未至於一面倒走向淘汰邊緣。搖滾不死,結他熱潮的捲土重來,也許都是有賴女性結他用家的增長所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