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糖,由教材開始?

A+A-
不少英國學童因過量攝取糖分,引起肥胖等問題,當局擬從主科教材著手教育;電影「朱古力獎門人」劇照。

兒童一旦嚐過甜味,從此要他們不吃糖、不喝汽水甚為艱難,但若在學校必修科中滲入減糖概念,潛移默化又能否奏效?英國政府部門首次為學校提供專門的減糖學習資源,試圖從主科英文及數學入手,培養學齡兒童更健康的飲食習慣,減低肥胖風險。

英國學童正面臨因糖而起的健康威脅,英國公共衛生部(PHE)的數據顯示,10 歲的兒童平均每天攝入 52.2 克糖,以年計,相等於消耗多於 2,800 粒方糖。有見及此,PHE 的公共健康計劃 Change4Life 將分撥資源予當地小學,助學生了解食物及飲品中含有多少糖分,例如用課程活動,告訴學童他們日常攝入的額外糖分,已足夠環繞世界 3.5 圈,而如果日常選擇以低糖取代,每年可減少攝入多達 2,500 粒方糖。

男孩在倫敦海德公園的臨時攤檔選購甜點。 圖片來源:SIMONE PADOVANI/Corbis via Getty Images

新的英文課程將加入來自世界各地的健康食譜,而數學課程,則透過解難練習以加強健康意識。PHE 首席營養師 Alison Tedstone 說:「兒童攝入過多糖分,(引起的)肥胖問題對他們的健康構成極嚴重的威脅。早期教育他們健康均衡飲食的重要性,有助他們免於將來患上嚴重疾病。而以每天進行簡單的(飲食)替換,孩子可以得到更健康的日常食品及飲品,同時顯著降低他們攝入的糖分。」

用意雖好,但英國監管機構教育標準局(Ofsted)首席調查員 Amanda Spielman 站於教育人員立場,警告若寄望學校解決兒童肥胖問題,可能會令校方分心,無法處理核心工作,她在年度報告發佈會上說:「學校不能取代健康專業人員,甚至是父母的角色。肥胖危機的答案,在家庭層面,特別是年幼的孩子,父母不應該推卸責任。」

只有課堂理論,沒有實踐也是計劃一大盲點,英國教育界工會 National Education Union 聯盟秘書長 Kevin Courtney 說:「工會認為政府不應只支持健康飲食原則的教學,更應該為兒童及其家人提供可以享受這種飲食的方法。教師不想教授對許多兒童而言純粹是理論的課程,目前數據顯示,對於不少兒童來說,健康飲食遙不可及。」

即使有相關知識,也非所有兒童都可以在現實生活中,負擔得起健康飲食。Courtney 說:「因為福利制度改變,具資格獲得學校免費膳食的兒童人數繼續下降,而生活在貧困中的兒童人數,包括食物上的貧乏,則持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