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不能沒有書 —— 意大利小小流動圖書館

A+A-
Basilicata 為偏遠地區兒童帶來有趣的書本。 圖片來源:Il Bibliomotocarro/Facebook

「書是必要的。孩子若是一本書也沒有,大多時都是孤獨的。要不是一本書、一頁美麗的文學,誰能陪伴他們呢?我們的生活不能沒有書。」意大利民間流動圖書館 Bibliomotocarro 的創辦人兼司機如是說。這位老人家駕著一架以屋簷為車頂、行駛時「達達」作響的趣怪電動車,駛往被孤立的山區,為當地兒童帶來閱讀樂趣

退休小學教師 Antonio La Cava 把三輪麵包車改裝成小型流動圖書館,近 20 年來穿梭巴斯利卡塔(Basilicata)各個山區,把書本帶給沒太多閱讀機會的偏遠地區兒童。La Cava 說:「Bibliomotocarro 的出現,是因為兒童在成長中,書本被視為不重要的東西。我告訴他們這是問題所在,要為此做些事情。」最後他得到學生鼓勵,決心前往需要書本的地方。年屆 73 歲的他坦言:「我曾極度擔心在沒人看書的國家中老去。」所以他寄望新生代能以書為伴,「絕對有必要尋找新的讀者,我喜歡在小城鎮中找到他們。」

創辦人 Antonio La Cava 為兒童講故事。 圖片來源:Il Bibliomotocarro/Facebook

La Cava 不只提供借書服務,更針對巴斯利卡塔內的小城鎮,創辦「到達邊緣(Fino ai Margini)」計劃,主要在不足 1,000 人的盧卡尼昂部落(Lucanian)內,舉辦文學工作坊。內容有提供書籍以鼓勵閱讀、創意寫作,甚至把書的內容製作成短片。

他珍視每一個讀者,所以即使聖保洛阿爾巴內塞(San Paolo Albanese)城內只有兩名孩子 —— 一對正值小學年齡的兄妹 —— 在星期日早上,他也習慣帶上小兄妹想看的書到鎮上。「聖保洛距離我所在的市鎮費蘭迪納(Ferrandina)約 100 公里。其他人問『這值得嗎?』,但這並非關乎便利,而是這樣做是正確的。因為所有行動都有其價值,不只是社交、不只是文化,還有巨大的道德意義。」

這架天藍色的三輪麵包車更有其優勝之處,因為它可以駛到偏僻地區,接觸與書隔絕、甚至與世隔絕的人們。La Cava 解釋:「採用卑微簡單的麵包車,甚至簡陋的麵包車,令我覺得這真是個正確選擇。因為三輪車可以到達任何地方,而我希望予人的概念是,書籍可以到達任何地方」。他希望 Bibliomotocarro 是大眾所易於接觸,代表文化也是易於接近,那不只限於貴族小眾,更可以植根普羅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