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識別,打擊非法販賣黑猩猩

A+A-

中國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尤其用於人民身上的人臉辨識系統。不過,臉部識別技術除了可用在人類身上,亦可成為拯救無辜動物的工具。生物保育學家 Alexandra Russo 與電腦視覺專家 Colin McCormick 博士合作,開發「猩臉辨識」系統 ChimpFace,並用於社交網絡上,查找被非法販運到各地的黑猩猩

2011 年,7 歲的黑猩猩 Manno 從非洲被偷運到敍利亞。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在 2017 年報道,在歷時 1 年的追蹤調查中發現,一隻年幼黑猩猩的黑市售價可達 12,500 美元(約 98,000 港元),有時甚至更高。聯合國環境署數據顯示,估計全球每年有 3,000 隻大猩猩因非法貿易,從野外消失,其中 3 分之 2 屬黑猩猩。Manno 獲救後,牠的照片現時用作訓練 ChimpFace 辨別黑猩猩的面孔。ChimpFace 於社交媒體上搜尋載有黑猩猩照片的帖文,進而展開拯救工作。假如系統鑑別出被非法販運的黑猩猩,那麼,相關部門便能開始調查該賬戶。

Russo 最初憑人力,在 Instagram 及 Facebook 搜索有關販賣黑猩猩的帖文,但力有不逮:「我們不斷花時間瀏覽互聯網,但它就像個無底洞一樣。你根本不知從何入手,只能漫無目的地瀏覽,直至找到一些看上來很可疑的東西。所以,我認為必須有更具效率的方法做到搜尋工作。」隨後,Russo 聯絡了非牟利組織 X Labs 的 McCormick,合作研發 ChimpFace。

去年 10 月,研發團隊公佈識別系統的運作方式。 圖片來源:ChimpFace

系統首先從芸芸照片中檢測出黑猩猩的圖像,然後鑑別個別黑猩猩的身份。McCormick 稱:「每隻黑猩猩我們使用多達 30 張照片,以訓練演算法(algorithm)掌握黑猩猩的面部結構,從而進行識別。」ChimpFace 不到 1 秒鐘,就能完成分析。不過,隨著加入高達 3,000 張圖像,以提升準確性,ChimpFace 便需要更長的時間處理。「重點是讓不同的照片包含不同的姿態、面部表情、角度及光線變化。」ChimpFace 會在黑猩猩的面部範圍劃定邊框,然後在不斷擴展的照片庫中,與現有圖片配對。

ChimpFace 同時獲得 9 個黑猩猩保護組織協助,從南美洲巴西的 Great Ape project,到西非畿內亞的 Project Primate International,均為系統訓練提供照片。這些照片包括目前生活於庇護場所以及野生的黑猩猩。雖然大批照片令數據更豐富,但 McCormick 坦然計算仍有一定難度:「黑猩猩與人類面孔之相近,產生難度更高的技術挑戰。」由於黑猩猩與人類基因相同率高達 98%,意味著「面部辨識必須非常精於區別兩個物種,這與分辨大象、老虎截然不同。」

著名野生動物研究及保育組織珍古德協會(Jane Goodall Institute),亦有向 ChimpFace 提供旗下黑猩猩庇護中心(TCRC)的圖像支援。該會的科學保育副會長 Lilian Pintea 對面部辨識技術協助拯救動物的貢獻表示認同:「配有面部辨識的人工智能鏡頭,可能成為非洲地區研究及保育人士的有效工具。」

另一組織,利比亞黑猩猩救援及保護(Liberia Chimpanzee Rescue and Protection)創辦人之一 Jenny Desmond 亦推許技術的應用:「這種技術有助追蹤大規模的犯罪網絡,且加快救援進度。假如身在邊境,而電話內有這種程式,便可以快速查出黑猩猩位置,並繪製出販運路線圖。我每天都會收到不同的黑猩猩的照片,牠們身處中國或東歐各地。但至現在,我才能有效地追蹤。」

經過努力,ChimpFace 日後也許會從社交網絡,擴大使用範圍至協助各地救援組織。組織「結束猩猩奴隸制(PEGAS)」的 Dan Stiles 指:「Facebook 及 Instagram 開始關閉販賣野生動物者的賬戶,所以嘗試阻止線上貿易就如一場打地鼠遊戲。」Russo 亦表示:「我們希望將 ChimpFace 整合至其他救援組織,以擴大規模,使我們能夠真正包圍這些大規模貿易網絡。」她期望通過籌款活動,將來為當地警方、跨國調查組織,以至國際刑警提供簡化平台以使用相關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