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強裝和諧,反礙孩子成長?

A+A-
「情約半生(Before Midnight)」中男女主角在女兒面前爭吵;圖為劇照。

普世眼中,不爭吵就是模範父母的首要條件,有助孩子在健康環境中成長。但原來事實相反,父母在孩子面前爭拗,反而會帶來好處?「華爾街日報」近日有專文指,父母最好不要在孩子面前隱瞞所有分歧,反而可以藉著爭拗,示範如何與所愛的人打破僵局。研究也表明,如果父母能夠解決衝突,關係轉向緩和,能夠教會孩子更好的應對技巧,亦較易產生安全感。

情緒爆發、辱罵、威脅,當然不應在孩子面前發生。但研究人員和衝突解決方面的專家表示,如果孩子看到父母應對不太棘手的分歧,最終得到滿意的共識,並不生怨恨,倒是可以為孩子們帶來豐厚的回報。

律師兼調解員 Laurie Puhn 說:「如果你能夠說出:『好吧,我為此生氣了』,但著眼於未來的解決方案。你的孩子聽到這句話,他們才會相信真正好的事情,可能來自於分歧。」2017 年一項研究顯示,父母能圓滿解決衝突的中學生,整年來都表現出更好的應對技巧,包括更有信心處理父母的爭論,以及行為表現得更好。根據研究作者對 416 個美國家庭進行為期 2 年的研究,若父母們在辯論中表達對彼此的熱情及同理心,同時為孩子提供安全感,能令人感覺一切都會好起來。

哈佛國際談判項目(Harvard International Negotiation Program)主任 Dan Shapiro 與他的妻子 Mia,有時會在 3 名年齡分別在 7 到 13 歲之間的兒子面前,故意製造一些分歧。Shapiro 說:「我們希望孩子看到,衝突並非壞事,人們可以從中學到很多東西。」

日劇「今日我至叻」劇照。

Shapiro 說,自己會在爭拗中努力爭取和而不同,而不是勝利,並避免挑戰對方底線。如果他在爭拗時,感到自己情緒激動,就會回想自己與妻子最快樂的時光,像他們的婚禮當天,或者因為兒子的笑話一起大笑。他說:「那些記憶在我腦海中,打開了空間。」因為孩子在情感上敏銳而脆弱,所以他們會在爭執後,先去安撫兒子,他會說:「我們有分歧,但媽媽和爸爸作出了討論。我們解決問題了,沒關係的。」

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University of Nebraska, Lincoln)心理學助理教授 Rebecca Brock,在 2016 年一項研究中,發現父母意見分歧導致兒童在 8 年後更易出現焦慮、抑鬱、社交恐懼症,但原因不一。Brock 說:「如果父母留下未解決的問題,而且關係暗地裡持續緊張,那麼孩子就會默默接受情況。」問題只會一直存在。

為了保持正面的氣氛,家長應避免 Puhn 所指的旋轉門式鬥爭(revolving-door battles),即反復爭論加上長期抱怨,或兩人存在無休止的分歧。研究表明,69% 夫妻之間的衝突,集中在永久性問題上,而這些問題仍未得到解決。最好的應對方法是尋求共識,例如訂立只可以在某一天進行有關爭論,或是如果事情已經發生,就一同尋求可行的解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