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點解我支持黃潤發領導香港統治地球?

A+A-
黃潤發聯同「東方不敗」贏了機動武鬥會,獲得地球統治權;「 機動武鬥傳 G 高達」劇照。

在「機動武鬥傳」的世界裡,因為污染與戰亂,大部分人類都放棄了地球,移民去太空的殖民地。大部分國家的有錢人與權貴,把家庭放在地球外,另一方面又抓緊地球的各種權力。你想像一下,這些人可能就好像「卡片蘇」一樣,一方面家根本不在地球,但同時卻在地球做公職,掌握公共權力,不顧地球未來,殺雞取卵式的謀求私利。你就知道在這世界裡,地球上的居民對於宇宙居民為何不滿。

在那個時代,有能力的人都移民上宇宙了。美國人就移民去了新美國,中國人就移民去了新中國,日本人就移民去了新日本,瑞典人就移民去了新瑞典,這些新中國甚麼的全都是離地的宇宙殖民地。他們的造型不少都模仿地球上的國土,可以說,全世界都在宇宙中建立自己版本的唐人街。

至於地球怎樣?因為長期的戰爭已嚴重破壞了地球,在地球上生活艱苦,最終各國也不得不停戰。停戰後,地球的主權,就透過像是奧運會一般每 4 年一次的機動武鬥去決定。

之前不是說了,所有國家都建立宇宙殖民地吧。但據說作者今川泰宏在 DVD 的筆記顯示,「新香港」這個國家,和當時其他國家,有一個決定性的分別,那就是新香港並不擁有宇宙殖民地。這個設定其實頗為震驚,因為大家都假定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宇宙殖民地,但香港卻是例外。

換句話說,當世界各國的居民都離地時,在故事裡的香港人,卻被遺棄在地球本土,沒有辦法避開惡化了的生存環境。各國爭奪地球的權利,但沒有地球,他們大不了回到宇宙,活得好好的。香港人卻沒有選擇,只能依賴地球。所以機動武鬥誰勝出,對地球而言都只是剝削。因為他們可能很有能力,但關心的只是怎樣把地球的資源,運去宇宙建設自己的殖民地,而不會想怎樣用地球的資源,去維護地球人的生活。

「 機動武鬥傳 G 高達」劇照。

在故事裡的香港,因為得到地球統治權,而且舉辦機動武鬥會而十分繁榮。可是在設定裡,因為被迫留在地球,香港曾經是一個極度貧窮衰敗的貧民窟。是在黃潤發執政之後,在外交上取得英國的支持,並聯合「東方不敗」贏得了機動武鬥會,取得了地球的管治權力,才令香港起死回生。

黃潤發在故事裡雖然是反派,為了勝利和保住自己繼續統治地球的權力,而不擇手段,不惜啟動惡魔高達。但看設定的話,他是唯一一個在衰敗的地球中,恢復了香港繁榮的人,也因為香港是唯一一個根植地球、而不是宇宙的政權,所以地球在香港的統治下,才沒有被宇宙剝削得那麼嚴重。

站在故事的主角們看,他就是敵人,就是壞人;可是如果你站在香港人與無法移民的地球居民角度看的話,他不壞不行。歷史上各國的確有地球的主權,可是當他們的生活重心,已不在地球時,他們就難對那些走不掉的人有同理心。向他們解釋,他們也難以理解,不是跟你重複他主權的正當性,就是反問你不滿意地球為何不離開?當大家都在說地球沒救,只能移民宇宙,但地球愈困苦就愈難走出去時,你就會感受到,黃潤發帶來的是甚麼。

所以,如果我是故事裡那時代的地球人,我大概也會支持黃潤發。作為香港的領導者,他這樣做才是對的。作為地球的政治家,他這樣做無可厚非,而且比起各國更有資格去統治地球。說他不擇手段?

別忘了,他領導的是小小的香港,面對的是能夠擁有宇宙殖民地、在高空恃著巨大機動戰士軍隊、去壓搾地球的各國。他真的有太多溫良恭謙的空間嗎?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