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孟買酒店」—— 重拾心跳加速的壓迫感

A+A-
電影「孟買酒店(Hotel Mumbai)」劇照。

很久很久沒有看過一齣緊張刺激、讓人掌心冒汗的荷里活動作片,正如很久很久沒有看過一齣真正代入到的災難片。特技鏡頭太方便,場面只會愈來愈誇張,便失實。1988 年,「虎膽龍威(Die Hard)」很精彩,去到 2013 年的第 5 集,已經變成卡通片;Keanu Reeves 在 1994 年的「生死時速(Speed)」,是一個人,去到「殺神 John Wick」,跟刀槍不入的超人,再沒有分別。對上一齣,合格的,可能是「黑鷹 15 小時(Black Hawk Down)」,2001 年。其後,韓國拍攝的喪屍片,反而填充了這個空檔。

估也估不到「孟買酒店(Hotel Mumbai)」,反而讓我重拾一種心跳加速、喘不過氣的壓迫感。直接比較好像有點不公平,「孟買酒店」有澳洲資金也有印度資金,不似正宗美國片被徹底污染,才能夠力保不失。否則,懶理改編真人真事,大概也會硬生生加插一個以一敵十的超級英雄落去。現實沒有超級英雄,只有視酒店為命根的員工,帶領客人暫避風頭最後逃出生天,和用盡方法反抗但始終不敵子彈爆頭的死者。

電影「孟買酒店」劇照。

說「孟買酒店」是一齣動作片,也未免有點不符事實。身處今時今日的局勢,改編類似題材,等於向高難度挑戰,注定吃力不討好。像昔日的非黑即白嗎?發動恐怖襲擊的暴徒必定是心理變態,或者自私自利、總之是人人得以誅之的大魔頭?小朋友也知道,世上不會有無緣無故的仇恨。好了,站在加害者一方的立場嗎?如何對得住無辜慘死的受害者?歷史太複雜,國際關係太複雜,要在短短一齣電影的篇幅交代清楚,困難重重。

在「孟買酒店」,負責執行任務的前線工作人員,一生貧窮,被首領洗腦,殺美國人、殺曾出兵阿富汗的俄羅斯人等異族,手起刀落;眼見面前殺害目標是自己友,幕後大佬依然一句殺無赦。想起自己其實被幕後大佬欺騙,薪水都收不到,才終於有少少獨立思考自主性。你說荒謬不荒謬?

畫龍點睛的一場,應該是酒店住客齊集密室,白人富婆眼見印度員工又戴頭巾又留鬍鬚,驚到想對方離開視線範圍。印度員工身處生死關頭,依然好有耐性,慢條斯理向富婆解釋自己的宗教觀,跟恐佈分子半點關係也沒有,終於讓富婆吐出一句:「對唔住,我只係好驚,又唔識。」世間所有紛爭也可能來自誤會,誤會多數來自彼此不了解,也不肯嘗試去接觸。最後只可靠互相攻擊,以為可以解決到問題。十年過去,看罷「孟買酒店」,傳來斯里蘭卡恐襲事件,人類沒有進步過。溝通?我不想把「孟買酒店」視作一齣官能刺激動作片。不過,不能否認,用這種心態入場,會比較輕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