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打破負面思維,專講正面新聞的「快樂報」

A+A-
圖片來源:The Happy News/Twitter

4 年前,一份 32 頁報章「快樂報(The Happy News)」,於 Kickstarter 眾籌之下在英國橫空出世。不同於一般報章的單調沉悶,「快樂報」色彩繽紛,配以童趣插圖,乍看之下像本兒童雜誌。然而,這份報章的內容確確實實是新聞報道,當中盛載了創辦人 Emily Coxhead 的理念:創造一個專門分享正面新聞的平台,歌頌世界上正在發生的好事。

訂閱者每 3 個月會得到一份「快樂報」,Coxhead 在其 YouTube 頻道介紹報章內容,其中有以月份為專題,排版密密麻麻的小故事:「我希望向人展示,世界正在發生的好事正正是如此多。」在「每日英雄(Everyday Heroes)」專欄,Coxhead 開設網頁,讓網民提名任何為世界帶來幸褔的人,再在報章上刊登其好人好事。當然,一份報章當然少不了娛樂版,比起揭露名人的私隱八卦,Coxhead 撰擇在「快樂報」涵蓋名人為世界帶來幸褔的貢獻。

創辦人 Emily Coxhead。 圖片來源:The Happy News/Facebook

讓 Coxhead 萌生辦報念頭的,是一次發現:「有兩件事影響著我的精神健康,一是社交媒體,二是新聞。」兩者長期發放的負面內容潛而默化,讓 Coxhead 形成一種心態 —— 周遭正在發生的都是壞事,人們惶惶不可終日,更理所當然地將焦點都放在壞事上面。為了抵抗這種氛圍,Coxhead 將妙想畫成「快樂報」的模擬草圖,在 Instagram 發佈,並在一些朋友的鼓勵下成功眾籌,發行至今已經到了第 13 期,更開始吸引國外網民訂閱。

創作一份全盤正能量的報章絕非易事,Coxhead 憶起籌備創刊號時正值巴黎恐襲案。當時氣氛愁雲慘霧,令 Coxhead 猶豫是否應該繼續進行計劃。直到一位身在法國的老師給予鼓勵和肯定,令 Coxhead 決心繼續編繪工作。「無可否認,外面發生著可怕的事,而我從沒打算以彩虹與閃亮的圖案粉飾太平。」她表示仍會關注負面新聞,而辦報目的,始終是讓人多一個選擇,細看世界上正在發生的正面事件。

辦報近 4 年,Coxhead 被問到有否打算將報章電子化(如推出應用程式)。她斷然拒絕,期望「快樂報」繼續以實體報章形式,在讀者面前呈現。她與讀者之間形成了一個不明文規定:凡閱讀該報後便將其傳閱,無論放在鐵路還是巴士中,Coxhead 與讀者都希望將正能量與幸褔傳播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