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裝置藝術:以科學證明設計的重要

A+A-

周到的室內設計,不僅能美化環境,更可以強化身心。Google 在米蘭上月舉辦的「國際傢俱展(Salone del Mobile)」,展出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 Arts + Mind Lab 合作的全新裝置,證明不同的美學體驗,對我們的大腦有何影響。

這項名為 A Space For Being 的裝置由建築師 Suchi Reddy 設計,讓訪客遊逛 3 個不同環境的房間,以此作為神經科學的研究,探究人腦如何對「美」作出反應。3 個房間分別以「根本(Essential)」、「活力(Vital )」及「轉型(Transformative)」命名,各自放有一系列北歐設計品牌 Muuto 的傢俱,透過燈光、氣味、音樂、藝術品和材料的微妙變化 ,創造獨特的感官體驗。

訪客需要戴上 Google Hardwear 特製的手帶,記錄他們對每個空間的物理和生理反應。 圖片來源:Reddymade Architecture & Design

每位訪客進房之前,需要佩戴一條由 Google Hardware 設計的電子手帶,以量度一路上的生理反應。每條手帶裝有 4 個感應器,收集佩戴者的生物辨識數據,包括心臟活動、呼吸頻率、皮膚溫度及身體運動,最後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Arts + Mind Lab 研發的演算法協助下作分析。

A Space For Being 這項裝置,持續探索以人為本的設計,能夠怎樣影響人類的福祉。Google 副總裁兼硬體設計主管 Ivy Ross 表示:「人們走進房內,當然感嘆『我實在喜歡這裡』。但我希望,這條手帶或能顯示,他們在不同房間的心理狀態,哪一間令他們更舒適。」

Ross 接受設計雜誌 Dezeen 訪問時,強調「設計影響一切」。「你選擇甚麼包圍自己,反映你的身心狀態。這個裝置肯定了『我們重視些甚麼』,向那些非設計師的人展示設計師的工作,而你對環境的選擇確實會影響自己。這是對設計重要性的科學證明。」

在另一本設計雜誌 WallPaper訪問中,Ross 還提及:「現在有了神經科學,可以證明設計師和藝術家們一直都知的事 —— 美學不光是讓事物看來很漂亮,而是通過空間、顏色、紋理、音樂和形狀,讓所有感官系統活躍起來,影響我們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