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一個人搶救樹種

A+A-
為重建森林而努力的 Cody。 圖片來源:Cody Petterson/Facebook

在全球暖化影響下,加州山火頻生,加上氣候反常,該地原有植物物種難以生存。有一個人就決定靠自己力量,花盡心力重建兒時耍樂的森林。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加州聖地牙哥 2002 年一場巨大山火,摧毀了 3 分之 2 針葉林。人類學家及環境保護主義者 Cody Petterson 決定要重新種植樹林,皆因他小時候總愛在針葉樹下行山、玩耍,而樹林同時也為黑熊及黑尾鹿提供庇護。Cody 想盡一切努力,保護及修復這片土地。

這不是一條容易的路,加州經歷了嚴重旱災,科學家推算與全球暖化有關。Cody 種植的 750 株幼苗中,有 650 株死亡。在地球日當天,他在社交網站上帶著悲傷,撰文抒發多年努力毀於一旦的心情:「我想到這些年來為拯救森林所付出的愛、數千個小時、所有思考、憂慮、希望及信念,就為我所熟悉及喜愛的世界感到絕望。」

聯合國最近表示,人類活動使全球 100 萬物種面臨滅絕危險。單在加州,氣候變化的影響已無處不在:氣溫創新高、提早進入春天、降雨愈趨不穩定。Cody 種植的大果黃杉(Bigcone Douglas-fir),原產加州南部,但專家認為聖地牙哥的環境已不適合其生長,它可能會移到更高處,以尋求更潮濕的生存條件。為美國國家森林局監測及繪製大果黃杉地圖的生態學家 Michael Kauffmann 指出,該物種是氣候變化影響的早期指標,這棵樹在聖地牙哥衰落是「未來 50 到 100 年的先兆」。

移植樹苗上山,已經歷過多次失敗。 圖片來源:Cody Petterson/Facebook

Cody 在火山山脈 1.2 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努力多年。他與妻子 2013 年購買該地房產,也獲政府撥款重建森林,但就只能靠自己重新種植樹苗。樹木的種子庫在 2002 年的火災中被摧毀,Cody 說:「我閱讀了關於重新造林、植物學、生態學,以及土壤的一切。我收集了橡實、成千上萬的針葉松的錐形毬果和種子。我的雪櫃 3 分之 1 都是不同階段分層及發芽的種子袋,令妻子十分懊惱。我亦在後院種滿了苗。」

根據美國乾旱監測報告,加州從 2011 年 12 月到 2019 年 3 月處於乾旱狀態,Cody 每兩、三個星期就會為大面積的幼苗澆水。他說:「冬季降雨不錯,但再也沒有融雪。冬季降雨無助幼苗在 10 月份生存,因為已 8 個月沒有降雨,2017 年下半年是有史以來最乾旱的時分。多年來我種了數百株幼苗,填滿了我的庭院。我痛失了不知多少幼苗,我尤記得第一次一株接一株全乾掉的情景。」

可惜,面對樹林範圍萎縮,努力多年,Cody 也只能放棄發展新大果黃杉森林的夢想。他正思考如何向 3 歲及 6 歲的孩子解釋:「我想起了數年前拍攝的這張照片,坐在我們的數百株幼苗面前,很開心。我怎麼告訴他們,我不知道如何處理後院的 600 棵幼苗呢?而世上再沒有地方能留住他倆養大的這些樹?」但 Cody 並沒有完全放棄森林夢想,他開始把更多時間花在環保及遊說活動。這次他將希望寄託在另一種本土但更耐旱的針葉樹 —— 大果松(Coulter pine)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