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骨頭會隨時代改變?

A+A-

無論是電影中的屍骸,還是博物館展覽的標本,我們總認為數千年來,人類的骨頭都沒有甚麼差別。近來,德國基爾大學(University of Kiel)兒科醫生 Michael Hermanussen 的研究卻證實,人骨也會因生活模式的改變而產生變化。

由於這是一個嶄新方向,不同領域的學者紛紛拿出研究成果,組成新的學科,稱為「骸骨傳記(Osteobiography)」。他們發現身體裡的 DNA 會對應生活模式作調整,體內的骨頭不斷被破壞與重組。科學記者 Zaria Gorvett 早前為英國廣播公司(BBC)撰文,整理出現今社會對人類骨頭所作出的改變,包括骨刺、窄小的手肘、縮小的下顎等等。

「打字頸」的形成

「打工仔」大部分都有膊頭僵硬或頸痛的問題。這是因為用電腦時,駝背而下巴向前,或縮脖導致。長時間用電腦,頸項自然傾前,久而久之形成「打字頸」。這雖然不是新疾病,卻是 21 世紀上班族的通病。雖說平日活動如閱讀也會形成「打字頸」,但閱讀時長遠遠不及使用電子產品。在網絡還未普遍時,每個人平均只花 2 小時來閱讀。時至今日,每個美國人平均 1 天有 11 小時都在使用電子產品。

腦後枕凸起

長時間低頭用電話或電腦,不只會有「打字頸」,還會衍生頭骨後枕部凸起。澳洲陽光海岸大學(University of Sunshine Coast)健康科學家 David Shahar 發現,過去 10 年間,愈來愈多人患有這個徵狀。他解釋:「它就在你的後腦勺末端和頸項的銜接處,用手便摸得到。」Shahar 分析過千張 X 光片後發現,每 4 位介乎 18 至 30 歲之間的年輕人中,就有 1 位有這個徵狀。Shahar 認為,因為頸部需要支撐重逾 4.5 公斤的頭腦,向前傾會使其增加負擔,漸漸改變了骨頭的構造。

這張 X 光照顯示,一名 28 歲男子的頭骨後部長出一條長 27.8 毫米的骨刺。 圖片來源:Scientific Reports

窄小的手肘

德國波茨坦大學(University of Potsdam)人類學家 Christiane Scheffler 研究發現,相比 1999 年同齡的孩童,現今的孩童體格長得更小。她用手肘的寬度作比較,量出相對的高度。另外,她也發現孩子的骨頭變得愈來愈脆弱。Scheffler 因而進行延伸研究,並發現人骨縮小及變得脆弱與步行數量有關,「走得愈多,骨頭的組織生長得愈健全,會愈大愈實。」估計原因是以前孩子在發育時期每天在外四處奔跑玩樂,現代孩子卻長時間坐在沙發上玩平板電腦,缺少步行。

縮小的下顎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Buffalo)人類學家 Noreen von Cramon-Taubadel 表示,由下顎的形狀可以見到骨骼的變化,而下顎的形狀取決於咀嚼能力。以前人們需要撕咬和咀嚼生硬的食物,因此下顎骨骼發達,下顎線明顯。但工業革命後,各種加工食品和熟食,使人們不再需要大力咀嚼食物,下顎因而逐漸縮小。

然而,下顎的改變影響牙齒健康。她指:「咀嚼力降低使現代人更容易患上口腔疾病,如牙周病、蛀牙等。」她建議在孩子的飲食裡加入需要咀嚼的食物,促進孩子的牙齒健康,幫助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