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那些將會被 AI 取代的人類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ChatGPT-4 面世,據說功能以指數式增強。筆者還只試用過上一代,但身邊的學術界朋友已經開始學以致用。平常枯燥費工夫的文獻引用列表,可以由 AI 代勞輸出;甚至有人嘗試用來分析古詩的典故,雖然未達完美,但的確有板有眼。

AI 會取代人類的工作已經不是預想,而是正在發生的事,問題只是會取代哪些工作。

需要高度創意和決策力的工作不會被取代,學術文創界暫時還是安全的,即使小說、圖畫、論文的內容,可以自動生成,但始終需要一個知道甚麼是「正確」結果的人輸入指令。AI 可以秒為單位畫畫,但無法分辨甚麼是「美」。魔法很方便,但始終要有巫師念出正確的咒語來發動。

直接服務的工作不會被取代,因為那些工作需要付出勞力多於智力。AI 知悉輸送網絡的技術和城市衛生的知識,但無法到你家中維修堵塞的水管,也清理不了地上的煙頭。會取代這些工作的是家務機械人,但這也要等到生產和維修機械人的成本低於人類時薪,這些工人才會被取代。

真正會被取代的,是著重功能實用性或者重複程度高的文書工作。公司秘書與低階文員不再需要,尤其已經被數碼化的實務工作,被 AI 化已是在時間表內。內容農場的寫手絕對會被取代,廢文將由 AI 自動搜索網上熱話並歸納代寫,後台留兩個編輯,刊出時過目即可。

然而,這不代表工作的數量會減少,舊的工作消失,新的工作將會誕生。正如攝影技術被發明後,專門畫功能性人像畫的畫家失業,取而代之是影樓的攝影師。沒有每天黃昏點煤油燈的工人,但出現了管理電力系統的工程師和修理電燈的工人。印刷工人取代了抄寫員,電腦輸入文員又取代了印刷工人。然後 AI 將取代文員,但新需求是操作 AI 的技工。

當我們討論「工作取代論」時,經常誤會人類勞力會被工具取代,但事實是人類從來沒有被取代。現實一直發生的是技術取代技術,工具取代工具,然後懂得使用新技術和新工具的人,取代使用舊技術和舊工具的人。

這意味著 AI 不一定會提升失業率,但職業市場會往極高技術與極低技術兩邊傾斜,中間階層的工種愈來愈萎縮。職業兩極化,導致薪金兩極化,將必然加劇貧富懸殊。高科技的貧富懸殊世界,數碼龐克正悄悄成為現實。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