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鐘變得快樂的方法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繁忙的生活、沉重的工作、昏暗的政治中,我們容易變得意志消沉,感到壓抑。都市人或希望在一系列的心靈雞湯讀物中獲得「正能量」。事實上,所謂的「積極心理學」在科學領域已有 20 年多的歷史,研究人員已探究出許多的技巧來改善你的情緒。

英格蘭中央蘭開夏大學講師 Sandi Mann,基於其在臨床心理學的經驗,提出一系列或有幫助的建議。去年她出版了「十分鐘幸福Ten Minutes to Happiness)」一書,當中描述,她的課程採用日記形式,思考 6 條問題:

  1. 甚麼經歷,即使很平凡也好,給你帶來了快樂?
  2. 你收到了甚麼讚譽和反饋?
  3. 你純粹好運的時刻是甚麼時候?
  4. 你有甚麼成就,無論多麼小也好?
  5. 甚麼讓你感激不盡?
  6. 你是怎樣表達善意的?

研究表明,花一點時間以這些方式重新評估你的一天,可以慢慢改變你的心態,最終會在生活中找到更多快樂。我們感到沮喪時,很容易忽視事情其實在向好的方面發展,這些「日記」能讓好事情再次得到注意。

Mann 強調,撰寫條目時,好處不僅僅來自於撰寫那一刻,重新閱讀以前的寫下的事,也可以幫助你應對未來的困境。我們有「聯想」記憶,一件不幸的事,會勾起你的黑暗情緒,引發更多壓力和不愉快的思想。發生這種情況時,翻閱「快樂日記」或有助擺脫情緒黑洞。

有趣的是,Mann 所提出的第 6 點快樂來源,出自對他人友善的基礎上。各種研究發現,無私行為不僅可以增加他人的幸福感,還可以持續改善自己的情緒,助人自助。例如,花一點錢來幫助一個陌生人,會比你使用相同的現金來對待自己更開心。換句話說,處處斤斤計較的人,或犧牲了自己的快樂也不自知。

這些小秘訣對一般人來說或可改善情緒,卻不是萬靈丹。Mann 強調,任何懷疑自身可能患有抑鬱症的人,都應該諮詢醫生獲得專業意見。但對於情緒低落和有壓力,並沒有嚴重臨床症狀的人來說,這些日記或能幫助你回到正確的道路上。

Mann 還對「無聊」的作用進行研究。在一系列實驗中,她發現短暫的無聊可以帶來好處。例如,受驗學生被要求抄寫電話簿,與那些填滿無聊時間的人相比,前者往往能在稍後提供更具創造性的解決問題方案。Mann 認為,無聊的活動讓學生思緒雲遊和做白日夢,從而鼓勵他們在需要創意的任務中更靈活地思考。

她解釋:「如果你發現自己陷入困境,只需要花些時間來『感到無聊』,可能就會發現創意解決方案浮現在你的腦海中。」這一點在電子網絡時代顯得更重要,因為我們總是傾向於使用社交媒體來填充我們思想和空間,漫無目的地掃 Instagram、Facebook 等。她表示,要活得更精彩,其中一種方法就是停止消除我們的空閒和無聊。

隨著時間推移,你甚至可能會發現自己的忍耐力有所增加,一度讓你感到痛苦的等待時間,或會搖身一變成為平靜和反思的機會。Mann 指:「矛盾的是,處理苦悶無聊的最好方法就是讓更多苦悶進入你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