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公民科學計劃 提升空氣質素「解像度」

A+A-
香港空氣污染嚴重。
文: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伍漢林

打開窗簾,要是看見灰濛濛的天色,很多人都意識到空氣污染嚴重,有氣管問題的市民更會提高警覺。但相比這些看得見的懸浮粒子,無色無味的空氣污染物「二氧化氮(NO2)」,可能更殺大家一個措手不及。二氧化氮其中一個重要排放源頭,正是汽車。市民每日走在街道,被迫吸入這些受污染的空氣,可謂防不勝防。不過,市民在空氣污染的問題上,不單只是受害者,更可成為監察者,以實質行動監察空氣質素。

公民的力量

香港中文大學一項研究指出,高達 7 成影響香港空氣質素的二氧化氮來自本地。綠色和平推出「空氣質素公民科學研究計劃」(下稱計劃),邀請約 40 位市民深入社區,到觀塘、深水埗、灣仔、油尖旺和馬鞍山等區域採集空氣樣本,共同監察香港空氣中的二氧化氮含量。

透過參與這計劃,市民只需將直徑 1.5 厘米、長 7 厘米的空氣樣本採集器,掛在離地面約 2.5 米的地方,便能收集該位置的二氧化氮濃度。兩星期後,綠色和平會收回採樣器,然後送往英國實驗室分析,預計今年 10 月會公佈結果。

義工:擔心空氣污染影響學童

參與是次計劃的義工,主要在當區生活。義工 Philip 在觀塘區工作,他認為觀塘區有很多學校,雖然有一些休憩處及公園,但交通十分繁忙,而且高樓大廈林立,擔心屏風效應令空氣流動減慢,導致該區的二氧化氮濃度上升,威脅市民、特別是學童的健康。

學童因為身高更矮而比成人更靠近地面,而地面附近的污染物濃度通常較高,對兒童大腦和身體發育威脅較大。

二氧化氮對小童的威脅甚為直接,可能影響兒童肺部發育。因此是次計劃其中一個重點,是在學校附近安裝採樣器,了解學童每日所吸入空氣的受污染程度。另外,義工亦會在路邊、行人天橋、公園等市民日常生活的地方安裝採樣器,了解附近的二氧化氮含量。

二氧化氮:「不折不扣的本地問題」

本港二氧化氮污染嚴重,去年 16 個空氣質素監測站之中,有 9 個錄得二氧化氮濃度年均值超標,當中位於銅鑼灣、中環及旺角 3 個路邊監測站更超標一倍。人體短期曝露在二氧化氮之中,可能減弱呼吸系統的抵抗力,加劇哮喘患者對致敏原的反應,長期甚至可能增加患肺癌、腦癌等的風險。

義工們在路邊的燈柱安裝空氣樣本採集器。

要紓緩空氣污染問題,與廣東省合作處理跨境污染物固然重要。但要是忽略主要來自本地的二氧化氮排放,只會顧此失彼。綠色和平希望通過是次計劃監察政府,並以實質數據,要求政府就降低二氧化氮濃度訂立長遠政策,如推動公共交通電動化、減緩私家車增長速度、實施電子道路收費等,以保障市民健康。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