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聲會影響心情?

A+A-
圖片來源:Carlos Osorio/Toronto Star via Getty Images

細心聆聽,就會發現不論室內外,都存在獨特的環境聲。踏入一個空間那刻,情緒也會受環境所牽動,例如在書店感到平靜、在辦公室感到昏昏欲睡等。英國廣播公司(BBC)就刊文,解釋環境聲如何影響情緒,我們又能否反利用環境聲,讓心情放鬆?

無處不在的建築聲

大多數時間,我們都用眼睛去觀察世界,但其實耳朵也不斷從周邊獲取訊息,並潛意識改變我們對空間的感受。建築物本身的聲音、建築物內的聲音以及我們相應作出的心理和生理反應,都屬「聽覺建築學(Aural Architecture)」。美國索爾福德大學聲學工程師 Trevor Cox 解釋:「是關於我們如何聆聽建築物,以及我們如何與建築物內的聲音交流。」如古老教堂深邃的樓底,裡面的空氣大幅度流動,營造有如深海的空靈聲音,使人感到寧靜和安詳。前麻省理工學院電子工程系教授 Barry Blesser 指出:「其實我們聽到很多聲音,但我們不以為意。」

如今城市不斷擴大,各種嘈雜聲從地面交通、施工地盤、商業店鋪等地傳來。巴西聖卡塔蓮娜大學語言病理及聽覺學系教授 Karina Mary de Paiva Vianna 研究發現,嘈雜的工作和家居環境會使人感到不耐煩。卡迪夫大學心理學教授 Simon Banbury 研究則指出,辦公室環境嘈雜會影響員工的專注力。不止如此,建築物本身也可以影響心情。一份發表於科學期刊「都市健康(Journal of Urban Health)」的報告表示,擠逼的住家結構和環境使人容易精神緊張。柏林工業大學聲音藝術家 Michael Fowler 的一項研究指出,歐洲有 8,300 萬的人居住在聲壓高於建議水平的區域。

借用室外聲音

除了功能和美觀,建築師也致力研發適合人們居住和工作聽覺的建築。Fowler 的研究發現,日本花園之所以帶來心曠神怡的作用,是因為木質的庭院和大量細碎砂石吸收了嘈雜聲,加上與大自然有關的滴水聲、樹葉摩擦聲、和鳥鳴聲,達到紓緩的作用。他欲運用研究數據,設計電子聽覺模型,作為建築物或公共空間的環境聲:「我們可以沿用這些概念,製造出類似的聲音環境;儘管媒體和實際結構不同,但聲音和空間之間的關係是不變的。」

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工業設計學教授 Jordan Lacey 說:「現代城市中,我們可以通過科技,將聲音污染轉換至舒適的環境聲。」丹麥軟件公司 ODEON 新推出一款聲學建模軟件,通過虛擬實境系統,供建築師體驗不同場景的環境聲。此系統可用於測試設計與聲音傳導之間的關係,例如聲音的吸收、擴散、反射等。另外,維珍尼亞大學建築學教授 Karen Van Lengen 也設計一款可以收集不同室外聲音的凹面窗,再透過特製音響系統,整合成適合的環境聲,在室內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