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軍:保育者聯盟

A+A-
「YND Mean 爆」義工隊帶領小朋友執拾垃圾,保護大自然。

「因為大家都很友好,相處下來並沒有架子,更會互相嘲笑,所以才改名叫『YND Mean 爆』。」「YND Mean 爆」義工隊的 5 位年青成員過往曾背負著「夜青」、「邊青」等負面標籤,透過救世軍屯門深宵外展服務,他們聚首一堂,最近更組成義工隊,身體力行推動「無痕山林」,為大自然出一分力。

推動「無痕山林」

一班青年組成「YND Mean 爆」義工隊,身體力行推動「無痕山林」。

救世軍屯門深宵青少年外展服務隊長鍾凱研說:「最初我們想讓這些年青人嘗試參與不同類型的活動,卻發現他們比較喜歡做義工。最後,他們走在一起,成立了『YND Mean 爆』義工隊,推動『無痕山林』,帶小朋友行山、執拾垃圾。」山林義工帶給「YND Mean 爆」成員的不僅是友誼,還有滿足感、充實感及使命感,讓他們堅持帶領小朋友執拾垃圾,保護大自然。

「無痕山林」的概念,是希望提醒我們在享受大自然時,應尊重大自然環境,及需要清理自己留下來的人為痕跡。「YND Mean 爆」成員熱愛大自然,他們得到救世軍資助,組團到台灣,與當地政府部門及機構進行交流,汲取經驗。「我們事前做了很多資料搜集,到達當地後便立刻上種子課程,上山學習及接受求生訓練,接著到不同機構及政府部門交流,馬不停蹄。雖然很累,但感覺滿足。」成員 Alan、Karol 及發仔說。

教育與保育並行

義工隊早前到台灣交流,接受訓練及汲取成功經驗。

推動「無痕山林」,除了對大自然的熱愛和責任感外,還有想向小朋友灌輸保護環境的信念。所以「YND Mean 爆」在每次籌備上都需要花不少功夫,期望每一次義工活動都能改變小朋友。「每個參與的小朋友都會有不同的反應,有些會很踴躍執拾垃圾,有些會以為樹枝也是垃圾,有些會嫌泥土髒。這時,我們就會教導他們,我們要撿走的是人為留下來的垃圾,至於樹枝、泥土等,都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成員很享受每次活動過程,希望在保護環境的同時,小朋友能透過活動建立更好的日常習慣,開始學懂尊重大自然。

鍾隊長坦言很高興能看到這班青年回饋社會:「每個夜遊青年其實都有他們的強項,很多時因為身上的標籤而不受社會認同。如果我們給予他們機會,鼓勵他們嘗試發掘個人強項,其實他們都可以為社區、社會作出貢獻,由『受助者』轉化為『助人者』的角色。而這也是我們深宵外展服務一直努力的方向。」

聽故仔 認識農村文化

放假想到大自然地方抖抖氣?不妨深入依山傍水的元朗牛潭尾,來趟郊遊之餘,也可了解本地農村文化,發掘香港另一面!

位於東元朗的牛潭尾區,由攸潭美村、圍仔村、上下竹園村、新圍村等多條村落組成。支援該區的救世軍牛潭尾社區發展計劃,早於 1993 年已為村民提供適切服務,組織他們建立互助網絡,加強鄰里關係與凝聚力,近年更邀請村民擔任導賞員,向公眾講解農村的歷史文化與變遷。

區內以攸潭美村(又稱牛潭尾村)面積最大,昔日村民靠種米種菜為生,亦會養魚、養雞、養豬,至今仍保留著農村的風貌。你可以跟村民遊走菜田魚塘,扮農夫體驗落田生活,親身嘗試施肥除草和收割農作物,又或與客家人婆婆一起做茶粿、介糕仔等傳統小食,認識他們的飲食文化。救世軍已多次與不同團體合作,舉辦墟市、環保工作坊等活動,更把社區藝術帶入鄉村,邀請藝術家和學生合力與村民創作壁畫,訴說村中鮮為人知的小故事。歡迎查詢或瀏覽 Facebook 專頁「救世軍牛潭尾社區發展計劃」,了解計劃新動向。

  • 牛潭尾是香港碩果僅存的「魚米之鄉」,來到這裡可以遊走田野魚塘,同時亦有村民與救世軍社工擔當嚮導,讓小朋友及公眾認識本地的農業文化。

小知識:元朗絲苗威水史

最香軟可口的白米不一定來自泰國和日本,元朗這個大米之鄉也曾令香港人驕傲!原來牛潭尾正是「元朗絲苗米」的產地,它在明、清期間一度成為貢米上呈皇帝,二次大戰後不但供應本地的富裕人家,更遠銷至美國三藩市,揚威海外!此米後來式微,至近年有農戶於牛潭尾復耕絲苗,推廣本地有機米。

導賞團報名及查詢

電話:2482 7175
電郵:[email protected]
費用:每位 30 元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