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有些人不再沖涼?

A+A-

夏日炎炎,出門前或回家後,都要用沖涼液或番梘將身上的灰塵和汗水清洗乾淨。但麻省理工學院化學工程師 David Whitlock 與一般人不同,他已經 15 年沒有沖涼。他解釋:「若身體哪個部位污糟了,只需用清水洗那個部位。」藉此鼓勵人們減少使用沖涼液,讓無害的微生物在身上生長。「衛報」特此撰文,打破人們對沖涼使皮膚乾淨的認知。

與微生物友好共處

護膚產品公司「AOBiome」創辦者之一 David Whitlock 。 圖片來源:AoBiome

最初,Whitlock 不沖涼的契機只是為了親身研究皮膚微生物。有如腸道裡因食物發酵大量生長的微生物實為益生菌,他發現皮膚上的微生物也能保護人類免於病原體的侵害,和製造維生素保持身體健康。於是他停止沖涼,讓微生物滋長,但體味也隨之變重。後來看見馬隻在泥地打滾,Whitlock 突發奇想,收集泥地的細菌,餵予氨氣(Ammonia)和礦物質。細菌將氨氣轉換成硝酸鹽 —— 成為適合用在人類身上的「泥土」。調出合適的劑量擦在身上,體臭隨之消失。

除了 Whitlock,醫學生物物理學家 Sarah Ballantyne 也同樣親身嘗試。她主張以「古飲食(Paleo diet)」取代現代飲食習慣,以達到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乃至不再沖涼,非必要時也只用清水,不用肥皂。她說:「就算在健身房運動 6 個小時,用椰子油清理也就可以。只要皮膚適應後,就不會有體臭的問題。」

益生菌護膚品的研發

之後,Whitlock 更研發適合微生物滋長的護膚品,於 2013 年成立護膚產品公司「AOBiome」。他研發各類產品如 AO+ 修復噴霧,主要成分為氨氧化細菌(AOB),聲稱可以紓緩皮膚疾病。此類菌本在肌膚上生長,但因現代衛生和生活方式而遭清除。此外,他們也致力研發適用於濕疹、痤瘡、過敏性鼻炎、高血壓、偏頭痛等問題的產品。

近來,各護膚公司也進入此領域,陸續推出適合微生物生長的品牌產品,如 GallinéeLaFlore 等。市場調查公司 Mintel 化妝品分析師 Michelle Strutton 指出,相關銷售額更是從 2015 年至 2019 年增加了 300%。但美國衛生研究院調查員 Julie Segre 認為:「現在並沒有實驗顯示,人們用番梘沖涼會帶來壞處。」她認為微生物護膚品的功效和影響,需要更多醫學證據和研究。就 Segre 本身的研究領域兒童濕疹而言,她認為雖有潛力,但距離用微生物治療肌膚,還有一段很長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