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海外尋找便宜沒保障的醫學美容,後果可以是一世

A+A-
圖片來源:Bernardo Emanuelle/Shutterstock

近日本港有十多名女士到美容打針消脂後,懷疑群體感染膿腫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abscessus),涉事美容院更疑似無牌行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及傳染病學教授 Claire Panosian Dunavan 曾撰文指出,合資格及經驗豐富的整容外科醫生通常會做好預防措施,以防病人在進行手術或注射的過程中受惡菌感染,惟患者往往選用更便宜但沒有保障的美容機構,因此令身體受嚴重傷害。

醫學美容已成為一門大生意,預計到 2030 年每年將增長近 10%。根據國際美容整形外科學會(ISAPS)的數據顯示,2021 年手術及非手術程序數量增加約 19%;抽脂手術超過隆胸成為最常做的手術,其次是雙眼皮手術、鼻整形及腹部整形,而提臀及豐臀手術亦快速普及。至於前 5 位的非手術療程是注射肉毒桿菌神經毒素、透明質酸、除毛、緊膚及減脂。而土耳其、哥倫比亞、墨西哥及泰國則是當年最受歡迎的醫療旅遊熱點。

不過,正統的醫療程序雖然讓人變美或改善生活,但不合資格的程序卻會令患者受細菌感染,甚至留下永久創傷。像 2008 年美國新澤西州有 8 名女性接受無牌者向臀部注射矽膠及所謂「生物凝膠」等物質後,出現蜂窩組織炎,最終發現是感染諾卡氏菌屬(Nocardia)。患者需要接受多種抗生素及清創手術治療,並留下明顯疤痕。今年 3 月,有 67 人在土耳其接受醫美療程後肉毒桿菌中毒,其中幾人為縮小胃部而接受胃內注射肉毒桿菌神經毒素後呼吸困難,需要送往深切治療部。

過去 20 年,由於分枝桿菌屬(Mycobacteria)特別是龜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chelonae)、偶發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fortuitum)及膿腫分枝桿菌快速增長,導致群組感染更為常見,困擾在外地接受隆胸、修腹手術、抽脂及提臀手術的患者,尤其是在多明尼加共和國。這或是由於快速生長的分枝桿菌會形成生物薄膜(Biofilm),能抵抗消毒劑,而自來水受污染及手術器械消毒不足,亦可能成為感染原因。

最近一項文獻匯集 214 名美國居民的數據,這些患者在 13 個國家接受美容手術,然後帶著嚴重感染及其他併發症返回美國。除長期接受治療外,大約一半患者還需要負擔高昂的再住院甚至後續手術費用。Dunavan 更提到進行抽脂時,若注入患者身體的腫脹液(Tumescent)等液體受污染,亦可能出現可怕後果,包括壞死性筋膜炎、氣性壞疽(Gas gangrene)及敗血症。

德國一份病例回顧,根據危重病學專家、病理學家和法醫專家完成的 2,300 份問卷,發現在 1998 至 2002 年的 5 年間,有 72 宗感染事件及 23 宗與抽脂相關的死亡事件。芬蘭研究人員亦發現,與溫帶地區相比,從熱帶地區醫院返國的人,更容易攜帶危險的多重抗藥性細菌。

Dunavan 認為在海外尋求低成本美容手術的人尤其易受傷害,因為他們不會諮詢醫生意見,只被促銷網站的價格,及聲稱能做到想要的效果吸引;很多時,他們相信的都是一個幾乎沒有健康品質數據的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