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靠廚藝得到重生

A+A-
圖片來源:BeyondBrigade/Facebook

英國現時最少有 32 萬人無家可歸,大多無家者都有著迫不得已的原因。在當地政府努力解決問題之際,據「衛報」報道,有社企餐廳正著手為無家者提供實習計劃,授以廚藝,令他們可以擺脫飄泊生活,展開第二人生。

事實上,不少無家者仍有夢想,像 Andrew Cannon 的最大心願是攀登珠穆朗瑪峰,又或者與找到個人﹐一起居住、生活。在過往,這平凡的目標是不可能的夢想,他在外國教學 25 年,回到英國後沒法融入生活,再也找不到工作和固定住處。不過,在去年,他因為一個廚師而盼到了曙光。

這位廚師 —— Simon Boyle 在 2004 年南亞海嘯之後,在斯里蘭卡擔任志願者,期間受到啟發,立志要為自己的社區做更多的事。在一次教授烹飪技巧之後,Boyle 成立社會企業 Beyond Food,希望以食物作為變革的催化劑,打破貧困、無家可歸及失業的循環。

Beyond Food 推出入門課程,招攬無家者在倫敦一間慈善餐廳 Brigade 任職為期兩年的學徒,畢業時可獲得英國國家職業資格證書(NVQ)的 2 級烹飪文憑、可信賴的工作機會及持續的支援網絡,令無家者無後顧之憂。餐廳目前已培育 121 名畢業生。

計劃亦為學員提供了各式各樣的機會,像 Cannon 將在每年一度美食節 Meatopia 中工作,他既緊張又興奮:「我想我會獲得極為寶貴的經驗。」

Meatopia 的創意總監 Mat Kemp 視 Beyond Food 為完美的合作夥伴:「主廚來自世界各地,他們可能只有一位副主廚隨行,所以我們需要為他們提供一整個團隊。餐館行業缺乏廚房人才培訓,(英國)又即將脫歐,但大部分(行業人才)來自歐洲。Simon 所做的事情極其偉大,將人引進充滿挑戰性的行業,並提供工作機會。」

參與 Meatopia 的實習生 Nigel Adams 雖覺壓力不小,但對可以汲取知識及經驗感到興奮:「我不想讓任何人失望,另一方面,一切都像夢一樣。我由洗碗工作做起,到烤架上的工作以及傳餐。(難以想像)我的人生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得到如此大的發展。」Adams 曾在獄中度過一段時間,並有濫藥問題,但他說:「Beyond Food 賦予我生命第 2 次機會。」

同時,Brigade 也如普通餐廳般營運。去年裝修,Boyle 決定用木炭烤架及燃木烤爐取代傳統配置,令這間社企餐廳更加特別。他說:「我們需要提供不同的東西。很多人都認為我們只是『濫好人』,但其實我們是一個強大的企業,亦需要強大以產生利潤並重新投資在無家者身上。我們不能只躲在社會企業的地位背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