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衍蒨:骸骨湖泊

A+A-
於印度俗稱為 Skeleton Lake 的 Roopkund Lake,約有 500 人的骨頭四散各地。

喜馬拉雅山上,有數以百計的骨頭四散各地,一直以來,它們的來由都是一個謎。直到本年 8 月,一個研究終於提出新的論點。

一般來說,考古學家都只會研究正式的墳場,沒有人會無緣無故去干擾此地,也沒有途人會去偷取骸骨作為紀念品,不過,這都是一個比較理想的說法。研究人員估計,這個於印度俗稱為 Skeleton Lake 的 Roopkund Lake,有機會藏有約 500 人的骨頭。而湖泊的遺址座落於一條前往朝聖及節日慶典的路線上。骸骨被散佈在周圍,沒有一副是完整的。

自從一名森林管理員在二戰時期發現這驚悚的場景後,關於這些骨頭的來源及故事都眾說紛紜:有傳他們是當時入侵的日軍;也有說法指他們是當時在回程時死亡的印度軍隊;更有傳言說是一位皇帝及他的舞蹈團,在表演中途被神殺死。終於,在數年前,一群考古學家建議先從現今的技術研究他們的來源及時代背景。

Nature Communications 在本月發表了相關研究,一隊超過 24 人的跨專業團隊,包括基因學學家、考古學家等,以「碳-14 鑑定年法(carbon-14 dating)」推斷骸骨的所屬年代,同時亦以可鑑定古 DNA(ancient-DNA)的技術分析了其中 37 副骸骨。他們發現這些人死於超過一千年前,亦非死於同一時間。另外,在鑑定的骸骨當中,更有數副是死於 19 世紀!更奇怪的是,從骸骨的基因狀態看來,他們比較接近地中海背景多於東南亞。

這個研究不但沒有解決問題,反而衍生了更多問題!考古學家們相信,在過去這麼多年以來,很多爬山人士都曾經有意或無意地搬動骨頭,甚至取走周邊一些有價值的陪葬品。同時,山泥傾瀉也曾經來襲並將骸骨沖散。考古學家 Miriam Stark 表示,從旁人角度分析,這個湖泊並不是一般的考古遺址,也沒有一個明確的文化背景及脈絡,例如戰場或宗教儀式場所。

從另一個角度分析,這個湖泊是一個極端環境。喜馬拉雅山脈就如一個天然的冷凍庫,不止能保存骨頭,更能保存 DNA、部分軟組織及衣物,使研究團隊能作出更深入的了解及研究。不過,亦基於這極端環境,令研究團隊很難在原址進行研究工作。有當時曾協助研究的考古學家表示,要到達這個湖泊,必須先爬到湖泊以上的山脊,再從山脊滑到湖泊!

當中最神秘的,必定是這些有地中海背景的骨頭,出現於東南亞高山上一個湖泊的原因。不同的專家都覺得這些骨頭並不是被搬到這個湖泊中,很大機會是在旅途中遇到壞天氣或迷路等原因被困於山上。另一方面,他們亦以邏輯推敲,通常大量骸骨的出現,都代表此地為一個墳場。可惜的是,目前科學也無法提供一個確切的答案。看來,真相暫時仍只有他們 500 人才知道。

參考資料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香港土生土長的骨頭說故人,馬不停蹄地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及代言骨頭的故事,讓他們成為事情最後及誠實的無聲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