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曾經不視雞為食物?

A+A-
圖片來源:byrak Kara/Getty Images

雞肉是深受大眾喜愛的食材,根據漁農自然護理處數字,香港在 2020 年平均每天消耗 23 公噸鮮活家禽,而英國每年就有超過 10 億隻雞被屠宰。不過,人類吃雞的歷史卻非想像中源遠流長,近日有研究發現,人類與雞的密切接觸,在大約 3,500 年前才開始,牠們原本生活在樹上,受稻米吸引才到地上。而古代的雞甚至得到人類尊敬,得以安享晚年。

以往人們認為,人早在 1 萬年前就因飲食需要而飼養雞隻,但發表在期刊 Antiquity 上的報告指出,其實直到約公元前 1500 年,人類才真正與雞密切接觸。參與研究的卡迪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生物考古學講師 Julia Best 說:「這是首次在這種規模上使用放射性碳定年法(radiocarbon dating),去確定雞在早期社會中的重要性。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有需要直接確定早期骸骨所屬的年代,這可讓我們清楚了解人類與雞之間的早期互動。」研究員在歐亞大陸西部及非洲西北部發現的 23 塊最早期雞隻骸骨上使用該測定法,發現骸骨的年代比過往所認為的更後期,顯示雞直到公元前 800 年才到達歐洲。

公元前 450 年的一個希臘銀幣。 圖片來源:Ashmolean Museum/Heritage Images/Getty Images

專家亦重新分析在 89 個國家逾 600 個地點發掘的雞隻骸骨,發現在泰國中部 Ban Non Wat 新石器時代遺址發現的家養雞骸骨是最古老的,可追溯到公元前 1650 年至公元前 1250 年。研究人員指,人類在種植旱稻期間,開始接觸到生活在樹上的叢林鳥類。家養雞的遠古祖先受稻米吸引,從樹上下來,及後雞隻被圈養,首先被運送到亞洲,然後沿著早期希臘、伊特拉斯坎(Etruscan)及腓尼基海上貿易商的路線穿過地中海。

研究共同作者兼牛津大學古基因組學及生物考古研究網絡主任 Greger Larson 說:「如此徹底重新評估雞隻,首先證明過往對圈養雞的時間以及地點,理解有多錯。更令人興奮的是,我們展示出旱稻農業的出現,如何成為雞隻馴化過程及其足跡遍及全球的催化劑。」

過往曾有研究指出,人類最初並非為食物而圈養雞隻,而是視之為奇珍。雞在鐵器時代的社會中似乎備受尊重,而且公雞通常與母雞一起,有時甚至是與人類主人共同埋葬。研究作者及艾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考古學系系主任 Naomi Sykes 說:「現在吃雞是平常不過的事,以至於人們認為我們從未試過不吃牠們。不過,我們得到的證據顯示,人類過去與雞的關係更為複雜,幾個世紀以來,雞一直受到人們的歌頌及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