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失望!貓其實很依賴你?

A+A-
貓看似冷漠,實質與人類建立緊密聯繫。 圖片來源:路透社

貓看來厭世傲慢,難以馴服;人類與貓的關係,大多時候像是主子與貓奴,再親頂多也只是像室友。但有新研究表明,貓其實是外冷內熱的社交動物

研究的主要作者俄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動物行為科學家 Kristyn Vitale 說:「我知道貓喜歡和我互動,但在科學領域中,只有經過測試才會知道。」以往許多科學家認為,貓不是社交動物,並不那麼容易相處,但當研究開始深入探討貓的社交生活後,Vitale 發現「貓不在意人或不回應人的主張,並不成立。」

早在 2017 年一項研究中,Vitale 及同事發現,大多數貓喜歡與人互動多於進食及玩玩具。在今年的研究中,更發現貓會根據人對牠的關注程度來調整自己的行為。其他研究人員發現,貓對人類的情緒敏感,而且知道自己的名字

Vitale 遂與同事設計了一項研究,以更明確地驗證貓與主人是否出現依存關係。類似的測試也適用於人類嬰兒,嬰兒與看護者有先天的聯繫,會表現出靠近照顧者的強烈渴望。在歷時 6 分鐘的實驗中,貓和主人先進入他們不熟悉的房間。2 分鐘後,主人離開房間,對動物來說,獨留房間可能會帶來巨大壓力。當主人在 2 分鐘後返回時,研究人員觀察貓的反應。

圖片來源:路透社

大約 3 分之 2 的貓在主人回來時前往迎接,然後回去探索房間,並定期回到主人身邊。研究人員總結,這些動物已慣性地依賴主人,在不熟悉的情況下,主人就是牠們的安全基地。Vitale 認為,這可能是牠們小時候在主人身上得到與父母相連的關係。這種行為可能意味著:「一切都很好,主人回來令我放心,現在我可以繼續探索了。」東京上智大學(Sophia University)的行為科學家齋藤慈子說:「這一結果表明,人類及陪伴動物在社會上具有相似性。研究這種現象,有助我們更了解包括自身在內的動物社會進化。」

Vitale 說,與狗及嬰兒不同,許多貓幾乎所有時間都在室內度過,因此處於新環境,可能是一種陌生而恐懼的經歷。對於某些貓,當下壓力反應可能要大於與主人的緊密聯繫,因此研究結果可能無法完全捕捉到某些貓對人的依戀。她與同事計劃更深入地研究貓與人的關係,並測試特定的介入措施,是否可以幫貓建立起早期的連結,令牠們感到更安全,並更快地適應。「我們對貓的了解愈多,就愈能看到牠們是社交動物,而社交連結對牠們確實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