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肉是怎樣的味道?

A+A-
人類文明起源之時,恐龍早已滅絕,最近有實驗指出恐龍與雞有進化關係,而恐龍肉的口感和味道,或與部分常見肉類相似;圖為電影「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劇照。

人類文明起源之時,恐龍早已滅絕。不過,若兩者真如電影般在世上共存,相信恐龍也會成為人類的盤中餐,但你有否想過,即使身處在 21 世紀,「恐龍肉」其實無處不在?美國有大學研究發現,恐龍肉的口感和味道,或與部分常見肉類相似。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來自耶魯大學和哈佛大學的生物學家在學術網站 Wiley Online Library 發表報告,指出鳥類的臉部中央有一組獨特的基因,會「告知」牠們的身體正向外延伸生長,最終形成喙。學者因而以雞胚胎作實驗體,移除這組臉部基因,嘗試複製出古代鳥類的生長情況。結果發現,雞隻經此基因改造後,不但不會長出喙,反而逐漸生出和迅猛龍(Velociraptor)一樣的鼻子,其頭骨更成為雞和速龍的混合體。

「當我改變這些基因後,它們便『脫軌地』生長至類似爬行類動物的基因。」耶魯大學古脊椎生物學及動物學助理教授 Bhart-Anjan Bhullar 說:「我們所做的,是希望透過實驗將物種回溯至其數百年前、尚未進化時的樣子。」

實驗證明,恐龍和雞之間有進化關係,那麼恐龍肉的口感又是否和雞肉一樣?學者表示有保留。根據迅猛龍的爪樣本,Bhullar 推斷恐龍肉的質感應與猛禽類相似,例如鷹和隼。但這些都是野生動物,普通人難以想像其肉質,有熱衷研究野生動物的人則指,鷹肉、隼肉其實跟火雞肉差不多。

不過,恐龍肉的質感並不能就此一概而論。需要高速奔跑捕獵的肉食恐龍,例如速龍,其肌肉纖維組織經常急速抖動,因此牠們的肉質應與大眾所知的白肉相近,但草食恐龍卻未必如此,亦有待研究;另一方面,由於部分恐龍和鱷魚均為爬行類動物,而且同屬主龍類(archosaurs),因此 Bhullar 認為某些恐龍的肉質應和鱷魚肉相似。

野味批發商 Osgrow 董事長 Paul Cook 表示,鱷魚肉的味道其實和豬排相差無幾。「(鱷魚肉)外表是金黃或棕黃色的。食用時,你需要用上刀和叉子。」Cook 說:「因為鱷魚有時會在水中活動,所以人們誤以為其口感會像魚肉,但事實上它和豬肉更相似。」

禽鳥類是恐龍的後裔,縱使雞肉不完全等於恐龍肉,但它的確是日常生活中,人們最常接觸到的「遠古肉類」。事實上,有關說法早在 2007 年便引起討論,當年發表於科學期刊 Science 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於暴龍化石內抽取的蛋白質序列(protein sequence)與雞隻體內發現的極為相似。Bhullar 笑言:「假如有人能生產恐龍肉,我保證自己能把它賣光,人們會因貪新鮮而光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