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O 最暢銷商品:不是 G-SHOCK,而是計數機

A+A-
圖片來源:Unkel/ullstein bild via Getty Images

說到 CASIO 這個品牌,電子錶 G-SHOCK 絕對是其招牌貨。耐摔兼型格的設計令其聞名於世,銷量及利潤分別佔全公司的 30% 及 20%。不過,CASIO 的重大支柱,其實是科學計數機及電子辭典等教育相關產品。在少子化的時代,何以面向學生的產品反而暢銷全球?

CASIO 的教育事業當中,雖然還包括電子琴等電子樂器,但始終以科學計數機的業績至為突出。此類計數機的功能廣泛,能算高中數學涵蓋的微積分、對數及三角函數等,價格可從數千日元到數萬日元不等,可謂教育界的高價商品。以 2018 年度為例,科學計數機的營業利潤率為 16%,比公司整體利潤率的 10% 還要高。

在該年度,CASIO 在全球 100 個以上國家賣出 2,360 萬部科學計數機。根據今年 5 月發表的中期經營計劃,預期 2012 年度售出數量將會再增 20%,達到 2,870 萬部。雖然接近半數的科學計數機銷量來自歐美,但帶動數字增長的地方,其實是以數學教育相對落後的東南亞等新興國家為主。教育函數事業單位事業部長太田伸司指出:「『父母不會吝惜於子女的教育』,此話世界通行。」

自 1995 年起,CASIO 在越南、泰國、菲律賓、印尼及沙特阿拉伯等十多國,展開以科學計數機有效學數的推廣計劃。去年 9 月,CASIO 與印尼教育文化省在 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教育方面結盟,向當地的學校發售科學計數機,並為數學科老師提供指導。在菲律賓及泰國等地,CASIO 亦有同類型合作計劃,旨在提高科學計數機的普及程度。

CASIO 在一年內於全球賣出逾 2,000 萬部科學計數機。 圖片來源:Photofusion/Keith Morris/Universal Images Group via Getty Images

經合組織(OECD)在 2012 年舉行的「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首次參與的越南在數學科排名 17,被視為就科學計數機進行的指導所致。至於中東及非洲,很多地方日後將會設立義務教育等制度,推廣空間很大。但與此同時,這些地方湧現冒牌的 CASIO 計數機。太田坦言:「正貨的品質當然更勝一籌,但冒牌貨比想像中要多。」

現時,CASIO 除了售賣計數機這類「硬件」,亦開始提供應用程式等軟件。譬如名為 CASIO EDU+ 的應用程式,能讀取科學計數機顯示的 QR Code,展示整個計數過程。學生之間亦可共享數據,方便小組合作及討論。在北美地區,CASIO 更提供網上進行的數學考試,以及利用電子教科書計分及學習的途徑。不過,CASIO 科學計數機在國內的銷售情況,卻存在意外的盲點。

由於日本的教育人士仍然重視以手計算,無論入學試還是上課,基本上均不認同使用科學計數機,所以除了在大學就讀理科或經濟學系的學生,多數人都與科學計數機沒甚麼緣分。就 2020 年大學入學試改革進行的討論中,關於使用科學計數機的考慮亦已無望。有文科省初中學教育局職員表示:「高中教師們不懂以科學計數機授課的方式,亦不願捨棄努力以手計算取得的成功體驗。」

因此,CASIO 教育事業在日本的售賣重點在於電子字典,科學計數機則被當作面向大學的推薦教材。惟電子字典的多數銷量集中於年度尾,亦會因應季節有變,以致利潤率遠低於科學計數機。太田就希望「終有一天在日本也能推廣科學計數機」。而隨著以理科出身的使用者日漸增多,如能提高大眾的認知度,相信日本早晚也會對其加深了解,令這商品得以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