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高中女生免費教同學仔游水

A+A-
Sylvie Godner 創辦名為 First Strokes 的課後計劃,旨在讓更多高中生免費學會游泳。 圖片來源:gofundme

16 歲的 Sylvie Goldner 既是女高中生,也是紐約市的泳手。自幼愛水、小二便學游泳的她,沒想過很多同學都是「旱鴨子」。於是在今年初,她展開名為 First Strokes 的課後計劃,向鄰近學校的體育中心租用水道,向紐約市的高中生 —— 至今絕大部分是其同窗 —— 免費教授游泳

「我以為人人都懂得游泳。」Goldner 曾這樣想,但前年的數據顯示,逾 4 分 1 紐約市學生表示不會游。而快將成年的少男少女,對於要跟小孩一起上游泳班,往往會感到尷尬。所以 Goldner 的游泳課只限高中生參加,也只由她和同為高中生的泳隊朋友任教。「因為我是他們的同儕,沒那麼嚇人。」

Goldner 明白,社經地位是影響學童會否游泳的因素之一,畢竟上課費用並不便宜。「我就讀的公立學校非常多元化,有很多孩子的父母是移民,他們從沒學習游泳,所以從沒教孩子怎樣游,這份恐懼被承傳下來。」但她認為:「水無處不在包圍著我們,若缺乏泳術會很荒謬,是一種危機。」

由高中生免費教高中生游泳,既能減輕學生的負擔,亦能減少學員的尷尬。 圖片來源:gofundme

雖然 Goldner 只是教學初哥,但游泳經驗豐富,更是合資格救生員。開始上課時,她從同學們對水的恐懼入手:「一些學生初次下水時身體發抖。那對他們來說很可怕!所以一開始會向他們展示,水中是個有趣的地方,亦沒甚麼值得害怕。」克服恐懼後,才會正式教授泳術。

為了開班授徒,Goldner 在年初藉網上籌款逾 7,000 美元,作為租用水道及購買泳具的費用。而從 3 月開始授課至今,她已看到成果。一名學生每個夏季跟朋友露營時,都無法一起湖中暢泳,直至今年終能參與。現時她的目標是一星期內天天開班,但亦明白需要更多師資和金錢才行。

幸而,Goldner 得到父母和校方的支持,校長更發電郵公告,讓學生知道這個課程。她亦與紐約市教育局接洽,尋找資助及合作的機會。她於 10 月會先開展新課程,維持每週一班,更會向其他年青人宣揚自己對水的熱愛,鼓勵他們也試游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