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在 NBA 賽場上表達訴求?關鍵在衣著

A+A-
上星期五,速龍隊對籃網隊的季前賽上,球迷就中國人權問題高舉橫額示威。 圖片來源:Steven Ryan/Getty Images

NBA 季前熱身賽轉眼結束,美國當地時間 10 月 22 日晚上正式開季,今季亮點之一,是有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球迷發起在「開幕之夜」大規模示威,聲援香港及捍衛火箭隊總經理 Daryl Morey 的言論自由,首戰更有令風波升溫的湖人隊球星 LeBron James。面對賽場上接下來的示威活動,要確保比賽順利進行,同時令球迷保有言論自由,關鍵似乎落於衣著上。

其實,NBA 早已規定含有政治訊息的物品不得在賽場出現,否則可能會被沒受,若引起賽場混亂,球迷更會被逐離場。但有知情人士向「華爾街日報」透露,聯盟表示尊重和平示威,而且並不認為示威會對本賽季的 NBA 比賽中造成破壞性影響。

示威者打賭 NBA 不會阻止人們派發 T 恤,相信能繞過聯盟相關禁令,因為場館安檢可以沒收球迷的政治訴求海報,但不能沒收衣服。化名 Sun Lared 的 Reddit 用戶早前在湖人隊專頁上發帖文:「讓我們在開幕之夜在 Staples Center(賽場)分發『Free Hong Kong』T 恤,令中國電視台審查所有觀眾。」Lared 在網站 GoFundMe 發起眾籌,短短 48 小時內籌得 43,000 美元。據知他會印製 16,000 件「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加上雨傘圖案的 T 恤,超過 100 個 Twitter 用戶準備協助分發。

在開季之夜前,季前賽已接連發生抗議活動。費城 76 人(Philadelphia 76ers)與中國籃協的廣州龍獅隊的比賽中,一對夫婦因叫喊「Free Hong Kong」及手持大字標語而被逐離場,賽場 Wells Fargo Center 安檢人員指按照基本程序,在逐他們離場之前已作出 3 次警告。

示威者之後再跟隨龍獅隊前往美國首都,穿上「Free Hong Kong」T 恤先在華盛頓巫師(Washington Wizards)場館 Capital One Arena 外展示訴求標語,其中包括「Google Uighurs(用 Google 搜尋維吾爾族)」。最後標語被安檢人員沒收,但就沒有要求示威者遮蓋或脫下 T 恤。巫師隊在聲明中解釋,沒收是因為標語牌會阻擋其他球迷視線,而且具有「政治性質」,違反賽場「長久以來標誌、標語、海報及旗幟的政策。」

上星期五出現季前賽中最大規模的示威,150 多名身穿黑色「Stand With Hong Kong」T 恤的示威者來到布魯克林籃網(Brooklyn Nets)場館 Barclays Center,當晚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也有出席。抗議目標是籃網班主阿里巴巴聯合創辦人蔡崇信,因蔡在言論自由爭議爆發後,於Facebook 上發表公開信,指「某些主題是某些國家的第三軌道問題(third-rail issues,即政治敏感問題)」,並不應碰觸,更稱示威者的行為是「分裂活動(separatist movement)」。

當晚沒有示威者被逐出賽場,籃網隊亦沒有就此作出回應,但隊中新加盟球星 Kyrie Irving 在訪問中指自己理解示威者何以會在賽場表達訴求:「作為獨立個體,我們應該堅守自己的信念,我知道香港和中國之間正處理一些問題,要予以尊重。」他特別提到仍有不少黑人為自由努力,這可聯繫上香港情況,因為兩者都影響自由及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