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言大帝 LeBron James 的雙重標準

A+A-
LeBron James 曾在賽前熱身穿上「I Can’t Breathe」T 恤表達不滿。 圖片來源:Al Bello/Getty Images

在 NBA 風波發生以來,中國贊助商已暫停合作關係、停播賽事;NBA 總裁 Adam Silver 堅持火箭隊總經理 Daryl Morey 有言論自由,亦不會就 Morey 發聲支持香港民主運動而道歉。原以為兩邊會僵持不下,但中國球迷照樣熱捧 NBA 球隊中國賽,騰訊體育亦悄然復播賽事。

當問題正趨向透過冷處理解決時,洛杉磯湖人隊(Los Angeles Lakers)球星 LeBron James 拋出了「震撼彈」,暗指 Morey 不了解事件嚴重性就發聲,連累球員。這與他過往經常就民權事件不平則鳴的正義形象大相徑庭,惹人質疑他為了利益,在對待中國問題上「雙重標準」,激起美國網民不滿,令事件繼續升溫。

「對此所知甚少」

他在接受訪問時指出:「我不想與 Daryl Morey 爭拗字句,但我相信他可能是在未有足夠知識處理當前情況下就發聲。這可能會令很多人不僅在經濟上,甚至在身體、情感上受到傷害。所以請小心處理我們發佈的推文、說的話,以及我們所做的事情,即使,是的,我們確實有言論自由,但隨之而來的負面影響也可以很多。」

LeBron 更補充指,自己與隊友保持沉默,因為他們「對此所知甚少」, 認為如果受誤導或不了解某些事就發佈推文,永遠不會知道後果有多嚴重。「我們都知道這樣做的後果,不僅是對我們的聯盟,也是對美國所有人,也包括中國人民。」

「這不是我們要弄清楚的」

這與「占士大帝(King James)」過往屢為民權發聲的作風迥然不同。2014 年效力克里夫蘭騎士隊(Cleveland Cavaliers)時,他曾在賽前熱身穿上印有「我無法呼吸(I Can’t Breathe)」的黑色T 恤,這句是黑人小販 Eric Garner 因紐約警員鎖喉逮捕而死亡前的遺言。LeBron 雖然在被問及 T 恤想向全國傳遞甚麼訊息時說:「我不知道。這不是由我們去弄清楚的。」但解釋穿上黑衣是「讓我們了解我們所在的社會正經歷的事…… 作為社會一分子,我們必須做得更好。無論你是哪個種族,我們都必須為彼此做得更好。」

他在美國年度卓越運動獎(ESPYS)台上也說,要向作為「良心反戰者」拒絕在越戰期間加入美軍服役的拳王阿里(Muhammad Ali)致敬,繼承他追求公義的精神:「讓我們利用這一刻,呼籲所有職業運動員採取行動,以教育自己,探索這些問題,大聲疾呼,運用我們的影響力,摒棄一切暴力。」

事實上,他亦是種族主義的受害者。2017 年,其在洛杉磯的住宅門外,被噴上種族歧視的污辱字眼。事後他感嘆:「不管你有多少錢,無論你有多出名,無論有多少人欣賞你,黑人在美國都很艱難。對於我們這個社群,以及對我們作為非裔美國人來說,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直到我們在美國感到平等為止。」LeBron 冷靜的回應,獲得輿論一致讚賞,更有文章探討他可否成為下一個推動美國民權的巨人

「資訊不足」

然而,LeBron 似乎只在黑人民權上表現勇敢,過往面對中國問題時,已曾表示自己所知不多,不便評論。其騎士隊隊友 Ira Newble 在 2007 年起草一封致中國政府的公開信,譴責中國資助蘇丹在達爾富爾(Darfur)進行的種族滅絕行為,當時除了 LeBron 及簽下中國品牌合約的 Damon Jones 之外,隊中所有人都有份聯署。LeBron 則表示自己沒有足夠資訊來表示立場。但有猜測指其拒絕的原因,可能與他跟 Nike 剛達成了近 9,000 萬美元的交易有關,而 Nike 在中國擁有龐大的市場。

今次取態與當年類似,但在敏感時刻,LeBron 主動的回應挑動了網民的神經。Twitter 上有推文分析,LeBron 此次發言可能是因風波有機會截斷其中國財路而不高興。「基本上,你(LeBron)是在說 Daryl Morey 會令你和其他球員付出很大代價,因為缺乏來自中國的資金,(球員薪金)上限會被調整。你不想有人評論他人追求自由,而令你和 NBA 球員同伴的荷包受損?真是個笑話。」共和黨議員 Josh Hawley 則發佈推文直斥:「LeBron,你清楚 『當前情況』嗎?何以你不去香港?何以你不去看看那些冒著生命危險追求基本自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