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日本會不會出兵香港

A+A-
2015 年,兩名日本人遭伊斯蘭國綁架並要求日本政府交予兩億美元贖回人質,此事於日本輿論意見中,竟普遍批評兩人自討苦吃,為國家帶來麻煩,而非譴責伊斯蘭國或促請政府救人。 圖片來源:路透社

為了滿足標題黨的耐性,筆者將結論寫在文首:不會。除非有巨大的國際關係轉變或內部結構性變更 —— 例如某國武力攻打日本本土,否則日本不可能出兵,也不會願意出兵。

事緣香港反送中運動(這個名字或已不太準確)牽涉了幾個日本人,理工大學一戰更有日本大學生在外圍被捕。會否導致港日國際關係事故的懸念持續發酵,甚至有人叫囂要日本自衛隊出動。當然這大部分都是戲言,沒有多少人相信日本會出兵,而事實上日本也不可能出動自衛隊。

「日本國憲法」第九條規定,在解決國際糾紛的問題上,永久放棄以國權為單位發動戰爭、以及透過武力威嚇及行使武力的手段。由此,放棄一切軍隊戰力,不可與他國交戰。條文的確是不公平的,但這是作為二戰發動國的歷史結果,也換取了有美軍長期駐守本土的「安保條約」。自衛隊是遊走法律灰色地帶的團體,用「自衛」的名字得到實然國家軍隊的地位。安倍一直想更改憲法九條,將自衛隊正名,但改憲需要參眾兩院雙方都超過三分二議員支持才成立,目前自民黨還未能跨過門檻。

退一步說,無視現實的法規,日本也沒有足夠的民意基礎讓政府出兵。一方面,日本人普遍對政治不關心,對國內政治如是,對國外更沒有興趣。筆者被問過無數次,日本人有多關心香港的社運。如果要比喻,大概你對日本 311 核災有多關心,日本人就對你差不多程度,甚至更低。因為即使是世界大事,實際上對他生活的影響,比翌日的天氣更低。

另一方面,2015 年之際,兩名日本人(湯川遙菜和後藤健二)被伊斯蘭國綁架,日本政府被要求交出兩億美金。國內輿論不是要求政府救人,更不是譴責伊斯蘭國,而是批評那二人自討苦吃,為國家帶來麻煩。今次日本人學生在理工大學外被捕,網上也有差不多的意見:明知香港有示威還要去是該死的。在「Blame the victim」的層面上,日本社會是出神入化的。

認為民意、尤其網上輿論會影響政府決策的人,平常應該沒怎麼留意日本的新聞。日本的消費稅在 10 月 1 日由 8% 提升至 10%,難道日本民意有同意過嗎?普遍沒有人同意的法案都可以通過,更不要期待網民不負責的留言會實質影響日本國策。與其期待日本會幫香港做些甚麼,不如期待美國政策如何影響日本執政黨的口風來得現實。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