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好好扶朋友一把?

A+A-
圖片來源:ETIENNE LAURENT/AFP via Getty Images

人生不如意事,豈止十常八九。生離死別、國破家亡、成敗得失,還有性侵、家暴和欺凌…… 哪種都可叫人絕望,甚至最終要人性命。作為親朋好友,自然希望在這艱難時刻,好好拉對方一把,走出生命的陰霾。但當人在面前,卻不知說甚麼才好,無力感油然而生。

臨床心理學家 Kathryn Gordon 深明這一點。在她接觸的個案當中,往往有愛他們的人想要幫忙,但也許不懂如何去幫。她提醒,這份不適或會迫使人們指出光明一面,或提供一個簡單的解決方法,而此舉可能會引起反感。一些事主向她坦承,當感到被人判斷或成為負累,就會自行走開。

Gordon 指出,一般來說「將心比心」是有用的行事原則,但並非總是培養同理心的最有效方法。畢竟沒曾親身經歷,便難以想像對方的處境,何況人們感到安慰的地方,亦各有不同。Gordon 透過與患者們的多年合作以及心理健康研究,總結出以下一些有助緩解他人痛苦的方法

純粹聆聽不作判斷

只問對方「過得怎樣?」是一個好開始,通過這條開放式問題,來表達你願意聆聽。不過,謹記要專心地聽,別要打斷對方或給予意見,聽罷也只問些簡單的跟進問題,例如「那是怎樣的感覺?」,或是「你經歷這些時,在想著甚麼?」。這表示你確實想要了解對方的狀態,並樂於聆聽實情。

試圖理解並表達同情

譬如當朋友為新的診斷而掙扎,你可以說:「看來你最擔憂的是治療的副作用。對不對?」當你們面對面說話,一些非語言交流 —— 像是流露關懷的臉部表情 —— 會是傳遞支持的有力方法。你亦可透過「我為你現在這麼痛苦而感到傷心」,或是「你的處境可真艱難」等句子,表達出善意和理解。

提供支援而非解決方案

作為治療師,Gordon 幫助病人向其親友,提出對情感支援的需求。同樣地,我們不能期望自己通曉讀心術,知道如何在每個情境安撫每一個人。明白這點以後,你可主動去問「我可以怎樣支持你?」,或是「我有甚麼可以幫得上忙?」,表示你希望在不假設甚麼對事主才是最好的情況之下提供協助。

觀察有否自殺傾向

有時候,情感痛楚足以令人難以承受,尤其是對欠缺支持和資源的人而言,有可能引發輕生的念頭。假如你重視的人正在經歷難關,而那人在過去曾有自殺意圖,便該直接去問對方,是否在考慮自毀或結束生命。

此舉或會讓你不太自在,但研究顯示問及輕生企圖,不太可能傷害當事人,反而或能帶來裨益。因為這能製造機會來分享精神健康資源,像是防止自殺的求助或輔導熱線,並且有助討論一些保障人身安全的計劃,包括減少使用藥物或利器等致命物品。

切實地作出保證

有些說話,像是「一切都會好過來」、「事情可能會更壞」或「你只是需要停止這種想法」,常會令人自覺因表露痛苦而遭到羞辱,亦甚少讓他們走上更好的道路。所以應該反過來,試著說「會有方法的,我們一起去找」、「很多人都愛你。你不用獨自面對」,又或是「我看著你捱過極難的難關,我相信你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