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禮達人」的成功之道

A+A-
圖片來源:Andrew Burton/Getty Images

臨近聖誕,即意味又要為挑選禮物絞盡腦汁。不能重複,更不能馬虎,交換禮物之際,一旦對方臉有難色,便只好自求多福。「送禮達人」從來都不易做,英國廣播公司(BBC)綜合多名心理學家和營銷專家的建議,製作了禮物選購攻略,令你的禮物不再被拒收。

1. 貴未必好

人們常以為,禮物愈昂貴,對方便愈欣然接受,但事實並非如此。「這是一種錯覺。其實只要別人真的享受那份禮物,便不會介意價錢高低。」卡尼基美隆大學泰珀商學院(Carnegie Mellon Tepper School of Business)市場營銷學助理教授 Jeff Galak 說:「禮物的價值是禮物本身,而非它的價錢。如協定了買 100 元以下的禮物,超支便沒有意義。」

2. 耐用度

說難聽點,「剎那光輝」的禮物就好比祭品,存在的意義就是為了那個「交換儀式」。不想被對方冷待自己的心意,就必須要考慮它的耐用度。「人們總想延長交換禮物時的歡愉,甚至希望對方在日後看見你的禮物時都能會心一笑…… 但別人只在意它能用多久。」Galak 說。舉個例子,假如禮物是某串流頻道的會籍,對方在接收的當下未必會很興奮,但每次用它來「煲劇」時,他都會記得「這是你送的」。

3. 忘記「獨特性」,以共同興趣為出發點

為突顯誠意和心思,人們傾向為對方度身訂做一份禮物。然而,「獨一無二」並非永恆定律,有些人喜歡的是大眾化的東西,例如手機和運動鞋。卑詩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心理系教授 Elizabeth Dunn 認為,與其追求獨特,不如想想對方跟自己有甚麼共同興趣,因為「你屬意的,他也應該會喜歡」。

4. 直接問對方想要甚麼

倘若雙方真的無共同興趣,Dunn 則建議直接詢問對方有何心儀之物。事實上,這樣的做法除了簡單有效之外,也更受歡迎。「有時候,再多的創意和驚喜,也比不上一句『你想要甚麼?我買給你』。」Dunn 說。不過,Galak 認為此舉有「風險」,因為禮物是驚喜的代名詞,有些人很享受那種「有驚有喜」的期待感:「問別人想收到甚麼禮物就像禁忌一樣,即使投其所好是最符合經濟效益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