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皇妃超人 —— 李卓人,生於這個地方,稱呼叫人哥

A+A-
港產特攝英雄作品「皇妃超人」由吳鎮宇飾演同名主角,形象取材自王菲當年的幾個誇張造型;圖為劇照。

「皇妃超人」是一套 1994 年的港產特攝英雄作品,屬於低成本製作,規模也非常小,吳鎮宇扮演主角「皇妃超人」,對抗的反派也只有鄭敬基一人。勉強來說,皇妃超人的同伴還有小學女孩「皇妃超人十二號」和「皇妃超狗」,而鄭敬基則有一群時薪戰鬥員以及只在第 5 集出現的女幹部。

一般的特攝英雄作品,在變身之前,主角都有一個在社會上生活的平民身份。皇妃超人則相反,他每集變身前都有不同的身份,而且多數影射城中名人。例如黎明、張學友,甚至有一集是一個疑似司徒華的哨牙口吃老師。你會發覺皇妃超人基本上就是衛道人士的化身,最有趣的是有一集為成龍。

「皇妃超人」每集講述不同的基層民生公德問題,鄭敬基飾演的反派以道德或公德有疑問的行為來牟利,皇妃超人則會出來譴責,並變身大打一場;圖為劇照。

而「皇妃超人」每集的公式,就是遇到一些常見的基層民生公德問題,例如高利貸、書包過重、盜版電影、非法勞工、軟性毒品、炒賣房地產之類。鄭敬基所飾演的反派角色也是每次不同,有時會是大耳窿、翻版佬、賣軟性毒品的古惑仔,或者是炒賣牟利的地產商。

反派每次都是以道德或公德有疑問的行為來牟利。遇到這些人,皇妃超人就會出來譴責,然後引一個專家出來教育相關知識,市民們聽到後被說服,鄭敬基的生意就被搞爛,大家就會變身打一場,把反派打倒後就收皮完場。

中間引出來的專家反而是很正經的訪問,而且訪問對象在今天看來很有驚喜。你可以看到裡面有謝某律師,以及剛剛選了區議員的黃國桐。還有更重要的是在外勞問題上訪問過織工盟的李卓人,所以我的標題才這樣寫。

「皇妃超人」其實是以特攝英雄片作包裝的公民教育以及衛道人士的教育電視。今天看的話,可以從中回憶起 97 前香港公民教育所教授的價值觀。雖然是輕鬆的娛樂節目,但你大概可以想像七、八十年代出生的香港人受怎樣的價值觀長大,把甚麼東西視為「歪風」,把甚麼東西視為道德。在今天的香港社會,也可以看到一些遺留的影子,知道好些人在懷緬甚麼。

雖然故事裡皇妃超人每次都擊倒了怪物,打倒了歪風,但從 20 年後的今天看,倒比較像反派贏了,現實中放貴利,炒賣地產等「反派」謀取了暴利。講南亞勞工那一集,可以看到當年的數字,你會赫然發現這個數字比起今天是極端的少,意外地預言了香港社會在 97 後的變化。

裡面有很多 1994 年時眾人年輕的風貌,意外地為香港保存了歷史。從他們上無線綜藝節目看,可以想像 97 前的香港跟今天在政治、氣氛或各方面上有多少的不同。上一代的人很難想像今天,今天的人也很難想像那時候的光景吧。

他每集的時間也不長,一小時內可以看完全部,不妨找來看看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