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網能止暴?印度用 5 個月證明是「製亂」

A+A-
印度政府早前有限度恢復克什米爾的後付流動通話服務(post-paid cellular connections),但依然禁網。 圖片來源:Faisal Khan/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機不離手的你,能夠斷網多久?一天或已坐立不安,一週更是生無可戀。但在克什米爾,自從去年 8 月被印度政府撤銷其自治地位,當地 700 萬人已被禁網 5 個月。與互聯網隔絕超過 150 日,令這個喜瑪拉亞山地區陷入存亡危機,失去的不只生活、工作和經濟,還有難以數清的寶貴性命。

山區地形加上道路網落後,令克什米爾的交通極為不便,心臟急病患者通常難以求助專科醫生或大型醫院。行醫廿多年的 Imran Hafeez 遂發起救援行動 Save Heart Kashmir,讓 1,200 名來自不同地區的醫生分成 4 組,透過 WhatsApp 分享急性心臟病的報告,以及尋求即時診斷。

500 多天以來,他們分析過 38,700 張心電圖、處理過近 2 萬宗個案,並進行了 778 次溶栓治療以清除靜脈阻塞。但在去年 8 月 5 日,印度當局對克什米爾實施無限期斷網,如今仍未恢復。「全都沒了…… 實在令人沮喪。我們確實能拯救生命,而且運作良好,現在一切都被毀掉了。」Hafeez 感慨:

我不知道失去了多少名病人,但護理服務肯定受阻。

印度政府辯稱,截斷網絡乃因為「來自互聯網連線及 Twitter 等社交媒體的挑釁性及煽動性內容」。但是次乃民主國家有史以來最長的一次禁網,亦成為民間社會團體和言論自由主義者所稱「令人擔憂的趨勢」—— 在印度人民黨執政下,只要稍有動亂的跡象,當局幾乎立即截斷網絡。

近日因「公民身份修正案」引發連場全國示威後,當局便在阿薩姆邦和北方邦實施斷網,首都德里更首次「遭殃」。加上去年共「下線」106 次,令印度成為全球斷網之都。這既打壓言論自由,亦嚴重打擊經濟 —— 一眾電訊供應商被迫中止上網服務,每小時約損失約 2,450 萬盧比的利潤。

倡導組織 SFLC.in 由 2012 年追蹤印度斷網情況至今,執行董事 Sundar Krishnan 直言:「根據法律,只有作為公共安全預防措施,或是在公眾緊急情況下,才能截斷網絡。但不幸的是,兩者在印度任何立法中均沒定義。2020 年才過了 3 天,我們已經歷兩次斷網。」他批評:

每次政府感到將有動亂,相比透過民主方式解決,或正視問題根源,他們選擇去斷網,因為這是最易辦的事。

Krishnan 還指出,最近多個研究發現,斷網不能遏制動盪,通常反會加劇動盪。克什米爾的情況,印證了一部分。長期「離線」令當地的創新陷入困境,大量年青人要出遠門找工作。每早都有數百人擠上前往首府斯利那加的列車,以作基本行政、登記法律和醫學入學試、聯繫家人及尋求受聘。

小型新創公司 Harmukh Technologies 本是營運網上廣告,但因無了期的斷網而要結業,老闆 Shayan Nabi 要到新德里尋求出路。「失業令人沮喪。 我想回家,但之後要對家人說甚麼?」30 歲的他直言:「我為此從銀行辭工,放棄工商管理碩士的學業,是因為想做些屬於自己的事。」

但比起憤怒,我更感到無助 —— 我可為甚麼事憤怒,又能對誰憤怒?

去年 11 月,有克什米爾的新聞工作者聚集,抗議政府斷網多日。 圖片來源:路透社

現時克什米爾一些資訊科技公司可有限度上網,但活動完全受政府監控,及禁止瀏覽社交媒體。本週起 SMS 服務恢復,80 間政府醫院亦可上網。不過,仍未清楚印度當局打算何時全面復網。由於超過 1,000 間私家醫院及醫療設施仍被斷網,醫生們指這對患者的治療及取藥造成嚴重影響。

克什米爾工商會主席 Sheikh Ashiq 表示,禁網令當地蒙受估計超過 10 億英鎊的損失。「讓我解釋一下,旅遊業是完全依賴互聯網,而試問誰會想去一個沒網絡的地方度假?」他指出,因與外國客戶斷了聯繫,成千上萬的工匠和織工無法在線上售賣產品,因而被迫失業。

Ashiq 形容,長期斷網之下,克什米爾現已陷入「煎熬」。「這真的嚴重影響我們。我們所在的世界,經濟以互聯網為基礎,但我們生活的地方卻沒有網絡。當全球的人都向彼此恭賀新年快樂,我們卻連發個簡單的短訊也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