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人政治:惡棍當道的政府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當我們構想一個理想社會時,很自然會思考到究竟一個群體應要奉行甚麼管治制度。在政治科學,我們統稱這些制度為政體(Form of Government)。在英語世界中,我們有時會見到以 -cracy 作尾的單字,cracy 是一個希臘字根,有政體、政府、管治之意, 例如香港示威者正爭取一個民主政體(Democracy),向獨裁政體(Autocracy)說不。其他常見的政體形式包括精英政治(Meritocracy),以及很切合現在景況的軍人專政(Stratocracy)和老人政治(Gerontocracy)。而近年,西方網民就一度熱議一個十分罕見的英文生字「惡人政治」(Kakistocracy),不知道這個生字又會否讓你產生共鳴?

倫敦卡斯商學院教授 André Spicer 在 2018 年撰文,追溯惡人政治一詞的源起和歷史演變。惡人政治一字,最早見於 1644 年,意思即是一個地方由一班最差劣的人管治。當時英國陷於內戰,保皇派和議會派互相攻伐,查理一世於牛津組織國王議會。當時一名叫 Paul Gosnold 的人在國王議會發表長篇演說,他大膽警告保皇派成員,要小心看似良好的君主制,有朝一日淪為瘋狂的惡人政治。

往後,有不少文人用過惡人政治一詞,例如英國諷刺小說作家 Thomas Love Peacock,在他 1829 年的著作 The Misfortunes of Elphin,形容當時物欲横流的英國社會是粗野的惡人政治(agrestic kakistocracy)。在 1838 年,美國保守派議員兼法學家 William Harper,指當時民間盛行的無政府主義骨子裡就是惡人政治。1876 年,美國詩人 James Russell Lowell 質疑,究竟當時美國還是不是一個民有、民治、民享的政體,亦或只是流氓當道、蠢人當災的惡人政治。

早期,當人們用惡人政治批評現況時,他們其實是構想貴族政治(Aristocracy)的秩序,他們認為貴族政治就是由一班才德兼備的精英貴族管治社會,而惡人政治則是任由無德無才的人掌權。因此,從前惡人政治一詞有反民主的特質,人們要捍衛上流白人的特權,擔心民主只會釋放人類的醜陋面,為社會帶來混亂,而非體現人民的集體智慧。例如,William Harper 就是十分保守的政客,也是歷史有名的奴隸制度倡議者。

可是到了 20 世紀,惡人政治一詞被賦予新的意義,人們用這個詞來批評政府的貪污腐敗。1944 年,「時代雜誌」用惡人政治抨擊澤西市市長 Frank Hague,指他儼如建立了一個貪污王國。到了列根年代,自由派的評論人用這個字來形容列根保守主義的作風。國際關係專家 Vahram Abadjian 在 2010 年於 Journal of Eurasian Studies 撰文,指出後冷戰的俄羅斯模式是惡人政治,例如不公平的政制,財富極度集中,政府和財閥共謀勾結,無法無天。

2018 年,惡人政治一詞再次流行起來,事緣前中央情報局局長布倫南(John Brennan)在推特上以惡人政治一詞指責杜林普政府:「經過一段可悲的旅程後,你(杜林普)的惡人政權正在瓦解」(Your kakistocracy is collapsing after its lamentable journey),但當時大部分美國人都不明白惡人政治這個古老詞彙的意思,紛紛到「韋伯字典」網站查找意思,令惡人政治一詞的搜尋次數一天內暴升 13700%。

除了惡人政治,英語世界也有不少形容政治制度的詞彙,「牛津英語詞典」便有超過 100 個形容政權的詞語,當中很多是在 18 和 19 世紀前後創作出來,例如暴民統治(Mobocracy)和傻人政治(Foolocracy)。2018 年又新加入了愚人政治(Idiocracy)一字,意思與傻人政治很像,意指政府由一班愚昧無知的人統領。愚人政治一字大概在 1967 年創作出來,在 2006 年被一齣紀錄片發揚光大。

你又認為那一個詞彙最能形容你的政府呢?